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乡风文明】达拉特喜迎全区盛会:共谱农民丰收曲 同筑乡村振兴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8

达拉滩的九月,是一年中最值得骄傲的季节。这片土地上,到处都是被汗水滋润出的沉甸甸的收获。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在达拉特旗召开。

近年来,达拉特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过程中,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以现代化科技手段为推动力,持续推进农村牧区现代化建设,正呈现出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喜人态势。

观摩点一 王爱召镇:奏响乡村振兴曲

王爱召镇总面积 655 平方公里,辖 20 个村 226 个合作社,共16032 户 52556 人,全镇耕地 43 万亩,牲畜存栏数突破30 万头(只)。

王爱召镇结合镇情村情,盘活壮大村集体经济,在人居环境整治与土地规模化经营上下功夫,逐步完成从“死水塘”到“活镜子”的蜕变。

一奏:壮大集体经济,多元发展促振兴

全镇集体经济形成了“三猪一牛一工厂”的三大集体经济与各村小集体经济多点开花、相互促进的稳定发展局面。通过三个集体经济项目,每村每年至少获得 10.6 万元集体经济收益。

王爱召村以土地入股与东达集团合作建设小杂粮加工厂,生产的“召圪旦”牌石磨面粉每年为集体经济带来 7 万元收益;王爱召田野三兄弟合作社依靠养殖肉蛋鹅,通过孵化、饲喂、宰杀等一条龙销售模式,带动合作社经济收入约 50 万元;依托王爱召文化旅游区,打造民贸市场、引进王爱召酒厂与滴灌带加工厂,为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增添动力。

二奏:坚持全域治理,环境整治显成效

王爱召镇制定《王爱召镇人居环境网格化全域治理实施办法》,在全镇范围内划分 211 个网格、591 个小组,自上而下形成农村人居环境网格化全域治理模式。同时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推行“红黑榜+黄绿卡”,在督查评比中对环境卫生合格的农户发放“绿卡”,并为“绿卡”农户优先办理各项业务,不合格的农户发放“黄卡”,责令其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发布“红黑榜”30 期,669 户农户进行体检,发放“绿卡”8000 余张,发放小推车 1240 辆,为 2.9 万名村民顺利办理了养老保险、合作医疗、五保低保评定审议工作。该镇坚持先分类后处理的原则,探索建立“户收集+村集中+镇清理(低温裂解站)”的闭环运行模式,截至目前已处理垃圾 2.5 吨。

三奏:盘活配优土地,规模化经营增效益

王爱召镇通过“入股分红”“流转经营”“统耕统种”“代耕代种”4 种土地流转模式,整合全镇 6 万亩土地。推进适度土地规模经营,创办召圪旦农业发展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经营模式流转全村 8000 亩土地,农户获得保底 710 元/亩的土地租赁费用和 5%的分红,分红比例每年递增 5%,最高至 50%。为让农民的收益得到保障,王爱召镇将土地规模化经营的耕地全部和龙头企业签订销售订单,并与农业银行、人保财险达成协议,分别为规模化经营农户提供 5—30 万元的政府贴息金融贷款、提供收入保险。同时,与中化农业进行合作,为农户提供“产品+供应+技术+订单”的全程服务。

观摩点二 树林召镇林原村——全力争当乡村全面振兴的排头兵

林原村地处树林召镇西北部,全村占地面积 23 平方公里,耕地 2.8 万亩,辖 13 个合作社,总人口 1887 户 4209 人,常住人口 818 户 1715 人。近年来,林原村从自身实际和优势出发,以“领导班子坚强有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改革创新持续发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为重点目标,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力争当乡村全面振兴的排头兵。

坚持党建统领乡村振兴

林原村坚持党建统领乡村振兴,村党委下辖的党支部分别与产业联合体、蔬菜协会、乐筑微旅共建党支部,让党组织在产业振兴中发挥关键作用。结合全旗“3+X”网格化管理工作,林原村党支部把党小组设置在网格上,每一个网格里都有党小组长、党员,有力提振了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规划引领乡村振兴

林原村立足区位、产业等优势,依托树林召镇和中国乡建院共同探索建立的“一个体系、两个平台、四个升级”的乡村振兴模式,以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为目标,以农村产权交易为核心,构建起农村资源资产交易流通的闭环产业链条。通过链接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为载体盘活农村资源资产,以村庄资源有序整合为支持,逐步达成“小镇和中心村升级、产业升级、服务和治理升级、生态升级”的“四个升级”目标,实现以规划引领乡村振兴。


坚持改革创新驱动乡村振兴

林原村从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入手,改革主导产业经营模式,成立了鲜农蔬菜产业化联合体和世轩蔬菜产业化联合体,累计整合土地 1140 亩,涉及 6 个生产合作社,与 634 户农民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改革土地经营模式,建立共赢土地合作社,农民以土地入股,累计整合土地 8000 亩,采用“保底+分红”的利润分配模式使农民受益;发展互助金融合作社,有效重新组织农民,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截至今年 5 月份,林原村内置金融合作社已发放贷款 169 户 329 万元,年利息收入 20.4 万元。

观摩点三中化农业——为现代农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化现代农业达拉特旗技术服务中心位于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项目投资约 3000 万元,占地面积 40 亩,为农牧民提供良种筛选、全程作物营养、全程植保、土壤改良、农机作业、智慧农业、农业金融等农业社会化服务。

中化农业实施的 MAP 战略以推动“土地适度规模化”和利用现代农业科技“把地种好”为突破口,以集成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和智慧农业为手段,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现代农业综合解决方案,全方位提升农业种植水平,解决好“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等问题,逐步实现农产品生产的市场化、专业化和品质化,实现农业产业链价值提升和小农户效益提高。

2020 年,该中心在全旗 5 个乡镇、16 个嘎查村、17 个合作社,针对玉 米(含青贮)、苜蓿及马铃薯等开展全程营养服务 9 万亩、全程 植保服务 8.5 万亩、良种供应服务 8 万亩、全程农机服务 5.5 万 亩,实现化肥减量 18%,农牧民增收 1000 多万元。

中化农业达拉特旗技术服务中心通过 MAP 服务为全旗农业发展带来农作物产量增加、农产品质量提升、农业新技术和新理念推广、农业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的新提升,为现代农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王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