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倡议书】响应习总书记号召 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5

餐饮企业及所有餐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鄂尔多斯市坚决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为此,市商务局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联合向全餐饮企业和餐厅发出如下倡议:

一、全餐饮企业及所有餐厅,都要及时组织员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并根据餐厅实际制定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规章制度。

二、牢记厉行节约的光荣传统,客人进餐厅消费,一定要做到吃多少点多少,不多点不浪费,各餐饮企业和餐厅服务员要帮助消费者把握点菜数量,提倡不够再增加菜品,在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

三、建议各餐厅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四、继续倡导光盘行动,所有餐厅必须为顾客准备打包饭盒,对有剩菜、剩饭的顾客提供打包服务,餐桌上不得剩饭剩菜。

五、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实施公筷公勺,为顾客的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避免顾客进餐中的交叉感染,保持抗疫斗争的成果。

六、所有餐厅都要采取桌面标牌告知、员工点餐提醒、管理员巡台监督等措施,提醒消费者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

        鄂尔多斯市文明办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                    

         鄂尔多斯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

                     2020年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