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信息首页 - 宣传信息

我旗举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暨旗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1

我旗举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暨旗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为引导全旗广大干部学法、用法,带头依法办事,将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要求贯穿于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1月17日,我旗举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暨旗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旗领导康志平、柳文生、刘永福、刘有在等全旗在家副县级以上领导,各开发区、园区、旗直部门、苏木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及全旗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特邀中央党校政法部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专家咨询组成员傅思明教授前来授讲。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有在主持讲座。

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主题,傅思明将讲座分为依法治国:时代要求案例研讨:能力提升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讲授中,傅思明以十八届四中全会为切入点,深入阐释了建设法治政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法治政府作出的重要指示,向听众传达依法治国总目标的确立,不仅是制度自信的体现,更是道路自信的体现,同时傅思明紧密结合四中全会精神及《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目标体系、实现路径,就如何贯彻依法行政这一时代要求,从形式法治、实质法治、程序法治等方面,从理论到实践进行了详细讲解;在第二部分讲授中,傅思明通过案例研讨的形式,不但引导听众讨论了如何推进依法行政这一时代课题,促使听众依法办事能力的提升,而且通过大量的案例解读,让听众树立了宪法至上、敬畏法律的法治理念。同时,还就如何树立尊重公众表达权的法治意识、强化官员自觉接受监督的法治意识,以及公职人员如何忠于职守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整场讲座引人入胜,在听众一次次掌声中,傅思明以美国波司登大屠杀纪念碑碑文只有认真对待法治,才能认真对待他人;只有认真对待他人,才能认真对待他人的人生和他人的生命,最终才能认真对待自己。结束了本次讲座。

刘有在对本次讲座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傅教授对依法治国的主要任务、方法途径等内容进行了阐述,深入解读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主要目标、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深刻,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案例分析,更有实践层面的认真思考,为我们深入系统地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希望大家能以此次专题讲座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快学习理论成果转化,着力用理论学习的新成效,推进新常态下,全旗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记者 张桐 实习记者 张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