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信息首页 - 宣传信息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达拉特巨变之社会事业篇: 春风化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30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同时开启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新时期。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如春风化雨,给达拉特这个昔日黄河畔畔上连吃饱饭都存在问题的小小旗区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40年来,达拉特历届党委、政府带领全旗各族人民,锐意改革,攻坚克难,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到富裕文明的巨变,谱写了一篇篇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第七中学男子足球队

2017年,厚达558页的《达拉特旗教育志》编撰完成。

“不知过去,就不知现在;不知现在,就没有未来。”这本厚重的教育志书,可称达拉特教育的“百科全书”,它以时间为经线,事件为纬线,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达拉特教育人夙兴夜寐的身影,从中我们可以读到达拉特教育事业艰难曲折但坚定行进的步伐,从中更可以洞悉达拉特教育改革开放四十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残缺到健全完整的巨变。

据一些在教育线上奋战多年的老教师回忆,建国初期的校园都非常简陋。乡级以下的学校,许多都是借老百姓的土房子;学生没有桌凳,好多都是师生共间动手,从周围破了的土打墙上拆下来的土坷垃和大苒泥垒起来的泥台,即使是乡级公办学校,也大部分都是土房子,土地面,小门小窗,光线不足。

1978年后乡镇学校逐渐开始兴建砖木结构教室、办公用房,校园围起了围墙;到1998年后,乡镇办学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变。1990年,达拉特第一中学有了第一栋楼,2000年以后,镇内大部分学校盖起了楼房。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教育的投资也越来越大,2009年至2012年,全旗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项目学校26所,改造单体项目92个,面积150217平方米,镇内学校幼儿园都用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据志书记载,1990年至1996年,国家、自治区、盟、旗四级财政投资800余万元,群众集资和勤工俭学投入100万元,全部用于教学设备的添置和校舍的维修、翻新、扩建。


达拉特旗第一中学

1999年,旗乡共投资673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新建、维修校舍10350平方米,更新课桌凳2470套,安装卫星地面接收系统31套。至2015年秋季,镇内各学校教学楼、住宿楼都安上了暖气,楼内卫生间,淋浴,马桶,洗漱台一应齐全。教学楼走廊内设有监控:教室内设有电脑、大屏幕演示屏、配置望胶磁性黑板;传统的粉笔也换成了无尘粉笔和吸尘黑板擦。宿舍楼里设有专职生活指导,全程管理,有住宿学生的学校都建有公共食堂,锅炉房,太阳能洗浴室,学校购买了饮水机,供给学生伙食和饮用水。食堂生火做饭,也改变了烧煤习惯,用上了电器、天燃气或煤气,增添了洗碗机,消毒机,公共卫生有了极大的提高,同时增设了食品样品柜,对学生饮食安全做到百分之百负责。各学校还设有体育活动室,会议室,文体娱乐中心。健全了操场、篮球场、足球场,镇内操场还进行了硬化,塑胶化,给学生各项体有活动设置了足够的活动空间,有的学校还专门设了健身器材,供老师和家属使用。各学校全部配备了电脑设备,学校开设电脑教学。各学校理生化仪器一应俱全。尤其近5年,教育投入突破7.9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0所,新建校园体育足球馆13处,新建农村牧区教师周转房257套。除铁西小学和第十二小学外,其余学校全部新建塑胶操场,全旗最好的办公、生活、学习环境在校园。


达拉特旗三所高中历年高考录取率

教师队伍建设更是教育的重中之重。为此,根据全旗教师队伍素质现状,1978年9月,达拉特旗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达拉特旗教师进修学校,教师进修学校承担了全旗的师资培训、专业合格培训、小学学校长位培训、教育行政干部文化培训等工作。成为全旗教师培训中心、资料信息中心和教研教改推广中心。 1999年前,师范类院校的大中专毕业生被统一分配到教育系统,2000年后根据需求和专业,结合笔试、面试进行统一招聘。截止2013年年底,达旗教育系统有教职工4216人,其中专任教师2653人。在专任教师中,幼儿园专任教师330人,学历合格率100%;小学专任教师111人,学历合格率100%:初中专任教师675人,学历合格率为100%:高中专任教师498人,学历合格率98.19%:教研中心专任教师39人,学历合格率100%。全旗教师队伍已基本形成结构合理专业对口、整体素质较高的局面。

春风化雨。几十年几代教育人的孜孜付出,终于让达拉特教育的软硬件实现了全面“升级”,而其结出的硕果无不让达拉特人为之骄傲:

达拉特旗2000年获全国体育先进旗(县)。

2010年5月获得全国阳光体育先进旗。

近年全旗幼儿入园年龄、小学生入学年龄分别下降至3周岁和6周岁;全旗高考本科上线率上升为76.7%,达一中本科上线率连续5年保持在96%以上,达七中本科上线率大幅提升至44.03%,2名足球运动员进入国家队,36名分别被区内外大学录取;达十中本科上线率连年攀升,整体办学水平位居自治区前2名;民族教育也实现了从幼到小纯蒙语授课有效衔接。

同时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成功筹办全区校园足球现场会,成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达拉特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全旗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4.7%。


工作人员开展扶贫工作

聚焦脱真贫、真脱贫,选派19名县级领导、113个单位、786名干部开展扶贫包联,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加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3+2”帮扶体系,合力推进精准脱贫。发挥金融扶贫杠杆作用,先后安排旗级专项资金2000万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4267.5万元。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采取订单包销、众筹帮扶等模式,强化农企利益联结,实现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与企业利益联结百分百。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六重”保障,医药费报销比率达到90%。建立“互联网+社会扶贫”服务平台,累计募捐善款259万元。探索推行“歇帮与奖励”机制,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义诊现场

医疗卫生方面,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公立医院改革有序实施,组建区域医联体10个,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成投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稳步推进;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获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达旗成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旗……

40年峥嵘岁月,40年光辉历程。 40年改革开放,全方位改变了达拉特。

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在新的历史时期,达拉特旗将继承和弘扬了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与时俱进的发展思路,以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努力开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共同谱写达拉特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翟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