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信息首页 - 宣传信息

一个中心、三个所、六个站!达拉特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4

1月10日,达拉特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全旗为整体,以旗、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三级为单元,设立一个中心、三个所、六个站。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运行机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机制,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机制,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努力打造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文明实践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文明实践中心的建立将以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为民服务、坚持融合资源、坚持求真务实、坚持用好网络、坚持试点先行、坚持常态推进、坚持探索创新八个方面为原则,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着眼点,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准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发挥好志愿服务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为建设“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提供强有力思想保障。

文明实践包含“传播”和“实践”两个方面。“传播”就是思想文化传播,深入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践”就是文明行为践习,既指思想文化的学习体验和行为文明的实践。依托实践中心、所、站、流动服务队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全旗上下要把握基层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文明实践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实践模式将采取“党组织+行业志愿服务组织”、“在职党员+志愿者”、“社区能人+居民”等八种模式。通过进门入户、开展小型专项活动等,提供面对面的贴心服务,与群众建立亲密信赖关系,培植情感基础,提升实践活动人气,增强实践中心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白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