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信息首页 - 宣传信息

达拉特旗多途径推进蔬菜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9

蔬菜在农业产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农业生产进入了结构调整的新阶段,蔬菜产业的地位和作用更显重要。近年来,达旗通过多种途径优化种植业生产机构促进蔬菜产业健康发展。

一是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以蔬菜合作社或龙头企业为载体,建设20个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大力推广设施蔬菜,建成2000亩设施蔬菜园区,带动全旗6000亩设施蔬菜进行标准化生产种植。


二是建设集约化育苗基地。依托蔬菜种植合作社或协会,建立3个集约化穴盘育苗基地,完成育苗1.75亿株,设施蔬菜集约化育苗比例达到80%、露地果蔬达到70%,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三是建设瓜果蔬菜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建立蔬菜新品种引育筛选试验基地、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基地、设施蔬菜新品种新技术试验推广基地,引进和筛选出10-15个适宜种植、适销对路的青尖椒、西红柿、黄瓜等瓜果蔬菜新品种。


四是建设瓜果蔬菜经营主体。建设13个规模化发展露地瓜果蔬菜1万亩以上或设施瓜果蔬菜100亩以上的专业合作社和协会,培育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的瓜果蔬菜专业种植大户60户,提升集约化、专业化生产水平,带动全旗瓜果蔬菜产业。

五是建设蔬菜加工蔬菜流通体系。扶持盛源、王泓王、荣通3家蔬菜生产加工企业,扩大产能,充分发挥其“企业+基地+农户”的带动作用,促进蔬菜规模化发展,培育年销售蔬菜2500吨以上蔬菜销售经纪人60人,提升达旗蔬菜的营销能力。


六是建设生态品牌。选择品质优良、市场前景较好的保善堂蔬菜、白泥井菜心、恩格贝大葱、梁家圪堵西瓜、昭君镇甜瓜等瓜果蔬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集中打造“黄河几字湾”品牌。

七是建设技术培训基地。在吉格斯太等5个苏木镇建立5个技术培训基地,围绕蔬菜标准化生产,重点开展集约化穴盘育苗技术、生态栽培技术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培训,全面提升蔬菜种植户技术水平。(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