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信息首页 - 宣传信息

坚持党校姓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委党校驻村工作队先进典型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树林召镇 发布时间:2020-08-03

“群众所需所想,就是驻村干部努力的方向和目标”,鄂尔多斯市委党校驻村工作队坚持“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工作原则,围绕工作任务,脚踏实地开展脱贫帮扶工作,真正把驻村工作当成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让全国人民共同进入小康社会的重要政治任务。自2018年工作队进驻以来,坚持驻村帮扶从“心”做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难题,把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东海心村分为15个社,11个自然村,总人口4593人,1720户,常住人口2230人,845户。贫困户共计25户55人,其中,五保户4户4人,低保户5户14人,重度残疾5户5人。目前,东海心村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其中脱贫不享受政策2户6人,已脱贫享受政策23户49人。

一、教育引领思想,党建强化组织

市委党校坚持党校姓党,充分发挥熟悉理论政策,善于培训教育的优势,紧密围绕乡村发展的政策方针,结合农业生产相关的技术技能,对农牧民进行教育培训,以促进农牧民提高思想认识。市委党校通过举办镇、村两级干部能力提升轮训班、农牧民大讲堂、精准脱贫应知应会培训班,组织开展“双决双扶”宣讲活动等方式,累计投入资金近6万元,帮助村、镇干部,广大农牧民学习了解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以及农业生产技术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共计培训班次20期,培训人数超过1500人。同时,市委党校为东海心村95名党员发放“党员学习资料包”,组织94名党员到市委党校学习,充分利用资源,加强党员思想教育。

市委党校以坚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2018年,协助镇党委,指导村民选举委员会,严格依照换届工作的制度和程序,圆满完成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并且,市委党校切实担责,帮助东海心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筹措资金5万元,用于东海心村党建阵地建设,通过讲解政策与实地参与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规范了东海心村“三会一课”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民主评议党员等基层党组织制度,2018年11月,东海心村因党建工作成效突出,被定为达拉特旗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和全旗组织工作会各类基层组织观摩点中,是唯一的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观摩点。

二、入户走访深民心,排忧解难办实事

市委党校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面对困难,迎头而上,一方面积极学习脱贫攻坚相关的政策、制度,另一方面通过与村两委座谈并深入贫困户家中切实了解东海心村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根据《鄂尔多斯市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结合东海心村实际情况,制订了《包联驻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从多角度、全方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深入走访贫困户,与他们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生活生产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们树立生活斗志,帮助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找到致富门路。帮助贫困户刘秀连销售自养红公鸡42只,销售额4200元,销售自养猪两口,销售额10863元,市委党校王湛清校长个人给予刘秀连孙女4700元教育资助。贫困户吕建军自己患有尿毒症,经过换肾手术保住了性命,但是没有劳动力,妻子离异,自己带着女儿生活,全靠老父亲照料着一片鱼塘,养活全家人,多次和镇里协调,为吕建军筹得3万元无息贷款,在秋季又多方协调为吕建军销售黄河鱼1000多斤,销售额10000多元,联系企业家租赁吕建军闲置房屋一套,房租收入每年3000元。

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十项”工作任务要求,协助嘎查村为东海心村农牧民兴办实事。积极协调水利局投资20万元,用于东海心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筹措资金15万元,用于东海心村党建阵地建设及民生工程建设;协调财政一事一议项目,用于东海心村修建国堤至扬水战1.2公里的公路,计划投资53万元;协调扶贫资金93万元,修建九小渡口到东海心村旅游专线;协调财政资金24万元修建南海心社水泥路600米;协调实施盐碱地改造项目1万亩,协调土地流转;协调专项资金125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协调市残联给予65名残疾人帮扶资金共计3万余元。同时还协调“百企帮百村”包联单位弘源集团为东海心村投入2万元,用于东海心村防洪避险工作。

三、促进产业发展,发展集体经济

东海心村地理位置优越,属于黄灌区、地势平坦,种养殖条件较好。驻村工作队结合优势,帮助东海心村发乡村旅游业,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协同林原村、五股地村、大树湾村进行统一规划,凭借“保善堂”蔬菜、“大树湾黄河鱼”、乡村骑行道、乐筑“北纬40°沿黄驿站”等特色品牌,集中打造乡村旅游聚集区,建设集农耕体验、采摘垂钓、观光度假、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带,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不断壮大,为拓宽农村发展道路,增加群众增收渠道提供有力保障,实现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共融共赢。

驻村工作队认真研究东海心村经济情况,帮助发展集体经济。利用毗邻黄河优势,结合农牧民引黄用水需求,建立扬水站,年均纯收入可达32万元。协调政府出资125万元用于建立、启动内置金融合作社,共筹资160万余元,现已放款96万余元,预计年收入可达近8万元。同时,东海心村耕地盐碱化严重,引进国家项目实施盐碱地改造,以种植合作社+分红模式改造盐碱地,逐步形成党建+企业+农户入股分红的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四、培育文明乡风,打造宜居乡村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农牧民树立良好的品德意识,培育文明乡风。驻村工作队均积极协助东海心村举办乡风文明创建活动,通过评选“干净人家”、“紧巴媳妇”、“新时代优秀农牧民”、“家风传承”、“文明先进户”,树立良好典范,发挥乡贤作用,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协助东海心村健全完善村规民约,以期通过村民们共同制定的村规民约,进一步培育和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按照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工作队协调资金8万元进行卫生厕所改造及配套的改水、改电工程,切实改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镇、村两级联合不定期对全村环境卫生开展集中整治,营造舒适、美观、有序的人居环境。以社为单位,分别对主干道两侧、公共区域、农贸市场级广场、节点景观、农牧民房前房后等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使农村牧区环境卫生规范化化运行稳步提升,致力于打造宜居乡村。同时,协助指导包联村“两委”落实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解决好土地转让、征地补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鼓励和发动群众自发充当社会风气监督员,发现并举报社会不良和违法行为,不断健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工作,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鄂尔多斯市委党校驻村工作队坚持党校姓党,义无反顾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党校人的忠诚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