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信息首页 - 宣传信息

房屋征收和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包联树林召镇哈什拉村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树林召镇 发布时间:2020-08-03

近年来,房屋征收和房产交易管理中心按照旗委政府关于包联驻村要求,选派精干力量,积极开展驻哈什拉村包联工作。按照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协助村两委抓党建促脱贫,以2020年脱贫攻坚为目标,兼顾发展村集体经济、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收到良好效果。

一、哈什拉村基本情况

哈什拉村总面积118平方公里,东临哈什拉川,南接城塔村,西与河洛图村相邻,北与什拉台村接壤。包茂高速与210国道南北贯穿本村境内6公里,马呼线东溪穿插,属于典型的梁外山区。全村共有6个生产合作社,户籍人口1605人,现常住185户、410人,外出470户,1194人。少数民族人口58人,党员42人。现有耕地9680亩,其中水浇地6000亩,旱地3680亩。经济产业发展主要以种养殖为主,作物为玉米,葵花,有牲畜13935头(只),以绒山羊为主。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共建,筑牢组织基础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要想让村党组织“活”起来,必须配强领导班子,拥有一个富有活力的支部班子,才能激发全党员的责任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此,房管中心党总支与哈什拉村支部每月联合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政策理论知识,召开党员大会30余次、带头讲党课,宣讲各级政府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在村委会设置了公开公示栏,把扶贫项目、村集体经济项目等重大事项的进展、粮食直补、扶贫政策等内容详细公开,公示,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

房管中心驻村工作队配合村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上半年共召开支委会6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6次,党员大会2次,讲党课2次。通过各种学习形式开展党员思想教育,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2.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逢年过节,房管中心和村“两委”组织协调百企帮百村企业、高速收费站、超限站等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近年来累计为贫困户、村里贫困大学生、老党员及困难群众赠送的慰问金和物品达5万元。2018年10月协调凯宏房地产公司出资9000多元为村里购置两台电脑,一台打印机,加强村委基础设施建设。房管中心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慰问贫困户、老党员两次,共投入资金15000元。协调百企帮百村企业凯弘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慰问老党员投入资金5000元。

3.党建共建,送上组织关怀。2020年“七.一”期间,房征和房管中心党总支同包联村哈什拉村党支部共同庆祝建党99周年,开展“坚定信念跟党走,担当作为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并送上慰问金。

(二)积极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

为改变哈什拉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的现状,房屋征收和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同村“两委”积极鼓励村里党员、种养殖大户创办合作社、培养致富带头人。房管中心发挥职能优势,引进凯宏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在召沟社建设粮食收购站。该项目占地面积16.2亩,投产后可收储粮食600万斤。企业每年从收益中拿出3万元给村委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企业用工优先安排贫困户,贫困户的粮食收购也将高于市场价格0.01元/斤,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已初步形成,并解决了周边村社粮食售卖难的问题。2019年12月,房管中心出资2万元帮助解决该项目上高压电的问题。目前该项目基础建设已基本完成,预计2020年9月份将投产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