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信息首页 - 宣传信息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优秀包联单位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吉格斯太镇 发布时间:2020-08-03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结对帮扶村吉格斯太镇蛇肯点素村,为使包联工作取得实效,我院按照旗委、旗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精干力量认真开展包联村帮扶活动,扎扎实实帮助所包联村理清思路、强化措施、排解难题、办好实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帮扶包联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院根据调研情况成立了帮扶包联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婵任组长,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齐柱兵任副组长,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有关科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包联工作机制。同时,推荐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的副处级检察员任蛇肯点素村第一书记,蹲点驻村推进帮扶包联工作。

二是明确包联责任。由院领导带队,多次深入蛇肯点素村进行实地调研,上门入户了解村情民意,人口耕地、生产生活等情况,并多次与村委会进行沟通、对接,比较全面地了解了该村的实际情况,掌握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存在的问题,与包联村、重点户共同研究,制定了《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国家统计局达拉特调查队三年包联工作计划》,就如何推进扶贫攻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发展基础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划,为包联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按照包联工作计划,我院积极加强同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下,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了工作。

——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一是第一时间深入调研走访贫困户家庭,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构成、身体状况、外出务工、土地流转、经济收入、债务负担等信息,并将信息登记整理,形成档案,根据当地收入水平,与贫困户一道商讨致富计划,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二是认真帮扶助脱贫。在整理完善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同时,上门填写精准扶贫联系卡,开设涉贫困户案件“绿色通道”,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案件当事人,积极协调给予司法救助。2019年通过对当事人和法院的协调,帮助贫困户阿苦尔尼要回执行尾款5万余元。

——政策引导,提高政策知晓度部分贫困户认为脱不脱贫是政府的事,等靠要、心理失衡等思想在一定范围内普遍存在,于是我院党组决定首先在政策宣传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政策不清、消除“等靠要”思想等问题。通过宣讲,让老百姓真正了解国家政策的目的与导向,增强脱贫致富信心,早日脱贫同步奔小康。同时,认真开展相关法律政策的宣讲,提高基层群众的法律知晓率,增强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为农村的和谐稳定营造办事用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依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多次深入蛇肯点素村8个社,召开土地确权会议,宣讲有关土地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帮助各社确定本社的土地确权方案,于此同时成功化解了一起因多年前基本农田改造引起的土地矛盾纠纷。

——认真帮扶助脱贫。1、上门填写精准扶贫联系卡,在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内开设涉贫困户案件“绿色通道”,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案件当事人,积极协调给予司法救助。2、对建档立卡的四户贫困家庭,针对其现有的劳动能力,利用产业扶持资金,加盖4户羊圈,每户提供3只基础母羊,帮助发展养殖业,推进养羊脱贫。3、同时利用危房改造资金帮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建。4、对一户妻子病逝自己独自生活的村民,帮助其在村企业找了一份工作,解决其实际困难。

——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工作。1、结合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等项目,统筹兼顾,积极推进蛇肯点素村道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村文化卫生、教育等公益性措施建设和改厕、改灶、改圈及危房改造为主要内容的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大力改善贫困群众的居住环境。2、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资金10万元,为蛇肯点素村召圪梁社抽水站泵船换底,并新增了俩套抽水泵及电机,解决了召圪梁社3千多亩农田的灌溉浇水难题。3、针对村内耕地道路泥泞,缺少排水涵管等问题商定解决方案,及时协调有关部门为村集体解决了四根水泥涵管。4、通过协调有关部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段心宽家争取了30亩地滴灌毛管设备,解决了其灌溉困难。5、考虑到村民夜间出行安全,驻村第一书记自费购买了反光贴,给全村500多辆电动三轮车粘贴夜间反光贴,他在群众中的威信逐步提升。6、积极和鄂尔多斯市日报社相关领导一起协调企业资金2万元,为贫困户购买种羊、猪崽,加盖猪圈,帮助发展养殖业,推进养殖脱贫…诸如此类的举措不胜枚举。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1、协助村两委申请扶贫资金70万元,通过引进大型企业或在村建面粉厂,把本村小麦、玉米深加工,并配有统一包装、统一商标、统一渠道、统一价格,争取让蛇肯点素村面粉成为全市乃至全区的优质产品并注册了商标“蛇肯点素绿色白面”。期间,我院全体党组成员始终奔赴在第一线,到处奔波联络订单、运输车辆等,并协调镇电管所为面粉加工厂增加一台250千伏变压器,解决面粉加工厂用电困难。2019年6月,该公司正式投入了运营,日加工小麦12吨,生产面粉8.5吨(17000斤),期间由我院联系各单位销售面粉1万斤左右,增加了集体收入。随着面粉产业的逐步发展,在提高了集体经济的基础上,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实现了 “双赢”。 2、通过党支部+企业+贫困户模式,将扶贫互助资金25万元入股到当地企业,进行股份分红,每年收益3万元,20%资金用于贫困户扶持,80%用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3、协调村内个人企业租用村内闲置房屋作宴会厅,将1.2万元租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集体经济从4.2万元突破至23.3万元。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新春佳节期间,面对疫情严肃考验和重大风险,我院驻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返回蛇肯点素村,和村“两委”一起积极排查武汉及外省市返乡人员,并做好详细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差一人;同时,召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热心群众加入到防控队伍中,采取农村小喇叭、横幅、张贴通告等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引导群众科学预防。此外,驻村队员始终都冲锋在一线,对蛇肯点素各个出入路口实行全面管控。针对村内应急物资严重短缺,消毒防护用品严重短缺,堵卡执勤点条件恶劣这一现状,我院迅速为蛇肯点素村送去5箱84消毒液,十几套执勤棉衣、棉手套等物品,为村委会疫情堵卡人员解决了燃眉之急。此外驻村工作人员还自掏腰包为村内堵卡点工作人员购买了方便面、八宝粥、火腿肠、鸡蛋等方便食品。考虑到夜间执勤极度寒冷,积极协调达旗利民彩钢厂,为蛇肯点素村疫情防控堵卡执勤点免费提供一间彩钢房。疫情期间,我院始终将蛇肯点素村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与全体村民共同努力,齐心抗疫。

二、开展党建强班子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院深知基层党组织是推进精准脱贫、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民增收的战斗堡垒,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从修改和完善村级组织制度建设入手,完善各项工作、活动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先进理论知识,使全村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党员身份”的理解和定位,同时每月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帮助村党支部制定完善了村公开承诺、议事决策等制度,组织实施了村组干部素质提升行动,促进了村“两委”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升了村班子和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水平。

三、建立检察服务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一是对侵吞扶贫资金等职务犯罪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保持严惩态势,保护国有资产、集体财产的安全,确保扶贫成果不被蚕食。二是防止因案返贫,积极开展检察办案中的司法救助,对贫困地区的涉案人,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给予特别帮助;三是对扶贫产业项目,检察机关将对其像保护非公企业一样给予平等和特别的司法保护。同时继续协调各单位、媒体平台等帮助其推销农产品;四是把贫困地区乡村小学、中学作为“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的重点去检察、督导;五是对农村贫困地区深化、巩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保护好脱贫攻坚事业成果;六是贫困地区人口的脱贫依赖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山川、林木。通过公益诉讼检查差,保护生态环境和国有、集体土地权益,为脱贫攻坚事业助力、护航。

帮扶村的帮扶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脱贫攻坚也已到了最后的决胜阶段,虽然前期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决不放松,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实绩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认真结合农村的实际和本单位优势,科学规划,以实际行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尽快完成富民强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