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信息首页 - 宣传信息

鄂尔多斯市市城投公司帮扶工作事迹

作者: 来源:白泥井镇 发布时间:2020-08-03

按照全市精准脱贫攻坚行动安排部署,市城投公司2019年4月结对帮扶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侯家营村位于白泥井镇东4公里,辖12个社,户籍人口1473户、3447人,常住985户、2221人。全村现有耕地3万亩,流转土地2.7万亩,基本上全部实现喷灌。主要农作物有植玉米、青尖椒、甜菜、马铃薯、南瓜等。年全村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面对新的帮扶任务,驻村工作队按照公司要求,以“摸清底数实基础,加强党建促发展”为切入口,对帮扶村人口情况,收入情况、基层组织、产业结构等方面进行了解调查,制定了相应的帮扶并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城投公司帮扶党委高度重视调整后的结对帮扶工作,先后在公司党委会、周例会上听取汇报,并召开扶贫专题会议8次,研究部署帮扶工作。并与白泥井镇领导班子、侯家营子村村委进行座谈,就脱贫帮扶工作、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阵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谈论交流,公司主要领导先后10余次深入扶贫村开展调研工作,确定了帮扶方向。

二、加强组织建设

注重与村干部的沟通和交流,组织村干部学习或参观其它优秀基层党支部1次,严格按照各类制度加强日常学习和管理。持续完善各类党建软件,丰富党建阵地功能,保证各类制度、措施的实施长效化,利用联合党支部便利,组织公司党员共同参与村内党建活动2次。协助村支部,完成乡村振兴5星支部验收工作。指导村内党建工作,帮助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嘎查村阵地标准化建设,提升阵地教育、培训和综合服务功能,帮助村支部建设。使村支部成为村内党建教育、培训,村民活动、解决难题的一站式服务综点。

三、发展优势产业

2019年,公司着重围绕帮扶村的水库资源优势,以“党支部+企业+村民+帮扶企业”的模式,发展水产养殖项目,公司直接投投入20万元,帮助村集体修建水库基础设施及购买鱼苗。当年利润达24万元。

2020年初,结合侯家营子村实际情况和水库地理条件,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市城投集团与帮扶村、镇两级政府共同研究决定,在村内修建节水灌溉项目。项目通过建立灌溉渠系,将水库内黄河水引入全村11个社进行农田灌溉,渠系总长约16公里,可覆盖全村2.8万亩耕地。项目总预算约360万元,市城投集团负责施工,并投资建设产值约145万元的前端提水工程。

节水灌溉项目建成后,全村11个社耕地灌溉难、灌溉贵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村民直接节约耕地灌溉用电成本60多万元,耕地增收20万元以上。同时,水渠的建成还将有效减少土地盐碱化程度,进一步保护耕地,提升种植品质,为下一步全村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扩大发展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19年帮扶达旗侯家营子村以来,市城投公司已累计投入约165万元,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多渠道发展,通过产业扶贫筑起群众增收路,在脱贫攻坚战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