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信息首页 - 宣传信息

旗交管大队帮扶工作事迹材料

作者: 来源:展旦召苏木 发布时间:2020-08-03

和合成村位于展旦召苏木中南部,东与树林召镇河洛图村相邻,南与查干沟村、石活子村,西与青达门村,北与塔并召村接壤。村所在地距树林召镇区65公里。全村总面积64.25平方公里,下辖11个生产合作社589户,1337人,中共党员35人,少数民族16人,男性占比46,女性占比54,常住185户394人,年人均纯收入1.5万元,耕地面积3750亩,其中水浇地面积1650亩,退耕还林面积9580亩,天然林2.2万亩,大小畜存栏2399头,辖区入驻煤炭生产、加工、销售企业9家,全村七个社涉及煤矿井田征迁范围。全村共有缴纳养老保险者575人,领取养老保险者181人。五保产3人、低保户6户13人,残疾人59人。全村医疗保险参保率100%,网络覆盖率100%,道路通车里程沥青路面12公里,水泥路面2公里,砂石路面3公里,自然路28公里,机电井82眼(其中大口井37眼)潜水泵82台,高低压线路24公里,变压器12台,农机具21台,柴油机27台。全村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辖区煤炭资源丰富,煤炭生产、营销企业的入驻为全村整体发展带来巨大优势,但煤矿生产产生的爆破震动、机械噪音、扬尘污染、地下水位下降、排土场超高等因素导致村企之间矛盾频发。带着矛盾,交管大队驻村干部同村两委走村入户,走进煤矿生产企业,及时了解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排查产生矛盾的原因所在,寻求化解矛盾的办法,通过讲政策、讲法律、综合分析各方利弊关系,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使村民与企业之间形成互惠互利的鱼水关系。

多措并举,脱贫攻坚。先后投资6万元帮扶资金,慰问老支书、老党员、五保户、残疾人、高龄老人59户90人。包联单位达旗交管大队党总支书记赵刚先后12次入村讲授党课、调研指导、走访慰问。“七一”建党节邀请旗委党校李学田校长到村讲授党课,与支部党员交流,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积极宣讲新时代党的政策法规,并且为村民解读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惠民政策和农牧民实用的法律法规。协调旗交管大队宣传民警入村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用交通安全常识及交通事故案例详细解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及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的重要性,详细讲解交管12123手机APP快速办理、放管服改革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提高村民对各类便民举措的知晓率及安全出行意识。为便于村民夜间出行,为村民免费发放22卷反光条(每卷50元),为村民的三、四轮车,电动车车身粘贴反光条。为方便村民考取摩托车驾驶证,协调交管大队车管所民警上门受理报名、考试等业务,从而可使村民在家门口考取摩托车驾驶证,即提供了方便又节省了时间和费用。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一盔一带”专项行动期间包联单位达旗交管大队免费为村民发放安全头盔30只。协调中蒙医院进村为广大村民提供义诊,免费为村民测血压、血糖、心电图、B超、中医针灸等活动。并对群众在常见病、多发病预防,常用药服用等方面进行指导,对需要进一步做检查和治疗的村民,专家还特意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在后续治疗中能够及时取得联系,切实解决看病难的问题,60余人受益。

夯实基础建设。在苏木政府、包联单位达旗交管大队、帮扶企业纳林丰胜奎煤矿的支持帮助下,投资9万元,为前沟社加固顶水坝、疏通退水渠,保障100余亩耕地的防汛安全,投资8万元为上壕社修复大口井1眼,保障了200余亩水浇地的灌溉用水;投资了3万余元为李家畔社新挖大口井1眼,保障了300余亩水浇地的灌溉用水;为李家畔、刘家梁、补拉沟、吴家梁社更新变压器5台,保障了四个社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修复全村通户水毁自然路40余公里,保障了常住村民的生产生活安全出行;开通天然草地防火隔离带8公里。积极协调驻村煤炭企业落实村民还地补偿款、污染费,为全村村民每年免费提供4吨取暖用煤。全体村民的政策性补偿均足额按期发放。有效化解了村企之间的矛盾。

做好产业扶贫。本村11个社,入驻煤炭生产、加工、销售企业8家,其中7个社或部分涉及征地拆迁或部分整社移民搬迁。驻村工作队配合村支委依托资源优势采用1+1+1(支部+企业+农产)的模式,解决村民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支部搭桥将村民自产的羊肉、猪肉、鸡蛋、新鲜蔬菜、小杂粮的等农副产品销售给驻村企业,既解决了村民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又丰富和保障了驻村企业职工的食品安全。依托辖区煤炭资源丰富优势,积极引进个体户刘在林在亿宏煤矿复坑区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大型煤炭储存、洗选厂一处,2019年7月已投产运营,11月份已为村集体注入资金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