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信息首页 - 宣传信息

高林树捧回了“绿化大沙漠 保护母亲河终身成就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1

9月10日,市林草原局在中和西镇官井村举行颁奖仪式,特意为82岁的高林树颁发“绿化大沙漠 保护母亲河终身成就奖”奖牌,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从一苗树到十九万亩林,从沙进人退到绿富同兴,从黄沙漫卷到国家首批森林乡村,中和西镇官井村的华丽蜕变离不开高林树,因为他是官井村第一个向沙漠宣战的人。

官井村曾经有另一个名字——“一苗树壕”,因为以前偌大的村子,只有一棵柳树成活。风沙经常掩埋农田,掩埋道路,掩埋河道,掩埋家园,迫使村民大多选择背井离乡。不服输的高林树在1988年时下定决心要向沙漠宣战,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荫。

“决定治沙后我就赶着牛车去后套买树苗,花12块钱买回了4捆树苗,当时人们都说我很傻!”高林树回忆道。买回树苗后他就把树苗种在了家门前,虽然成活率不高,但看到为数不多的树苗发了芽长出了绿叶,高林树治沙的决心就更加坚定了。

第二年,高林树就带着妻儿老小,赶着二饼饼牛车,一头扎进库布其沙漠,开始治沙造林。为了提高治沙效率,高林树先以种草为主,在沙漠里扬上蒿籽,再赶着牛车到25公里远的海子里掏上芦根,拉回来切成节子用犁掩进沙里。种草当年就收效,蒿籽、芦草都活了,原来的漫漫黄沙上出现了一片片绿草,这让高林树高兴不已。第二年,高林树一家就开始栽树,在距离村庄四五里远的库布其沙漠里种柳树和杨树,“那时赶着牛车拉上树苗天不亮就出发了,晚上太阳落山了才起身回家,中午吃的是炒玉米豆。”高林树说。

此后一连9年,高林树带领全家人奋战在沙海里,每年植树造林500多亩。现在,他家造林近5000亩,不仅起到了防沙治沙的作用,也取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沙柳平茬后,除了自己家用,每年还可以向外出售沙柳种苗,最多时一年仅沙柳的收入就达到18万元。”高林树乐呵呵地说。

在高林树的带动下,官井村掀起了植树造林的高潮,现在全村有林面积达到19.2万亩,远远望去,绿色绵延。2019年,官井村被国家认定为首批国家森林乡村,村民们靠着曾经与黄沙争夺生存空间而种植的沙柳还致了富,真正实现了绿富同兴的目标。


在颁奖仪式上,旗林草局还授予高林树“治沙造林突出贡献奖”。

与此同时,还为官井村的袁五十四、康三小、陈海军、李世军、冯慧五个家庭林场也授了牌,为中和西镇乃至达拉特旗的生态文明建设树起了大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