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抓住机遇 坚定信心 担当起我旗转型发展的重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贯彻白玉刚书记在我旗调研讲话精神系列谈之二抓住机遇 坚定信心 担当起我旗转型发展的重任

 

                                非 衣

  市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是在我市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我市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召开的一次会议,对于我市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达旗位于鄂尔多斯市的交通要道上,占全市面积的十分之一、人口的五分之一,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一极,达旗能否发展、能否转型发展关系到全市转型发展能否实现,所以白书记和市四大班子领导都十分重视达旗的发展,重视达旗的转型发展。

  我旗的转型发展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一是我旗水土条件、区位优势、交通条件都较其他旗区优越,黄河流经我旗178公里,形成近2000平方公里的冲击平原,有225万亩的优质农田,水资源较其他旗区丰富;与我国北方重工业城市包头隔河相望,距自治区首府不到200公里,呼、包两市人口加起来400多万,是一个大市场,距离两市近,就意味着距市场近;109国道、沿河高速、沿河铁路横跨东西,距110国道、京藏高速、包兰、京包铁路仅20多公里,210国道及几条运煤专线和包茂高速、包神铁路、包西新干线纵贯南北,交通十分便捷。二是通过多年来的发展,我旗已经具备转型发展的良好基础,工业基本形成了体系,采矿、电力、制造业、农畜产品加工等行业齐全,建设了工业园区,为发展工业奠定了基础;有了现代农牧业的雏型,良种培育、机械耕作、节水灌溉等先进技术在农牧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城市的规模进一步扩张,接待和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我旗有极好的政策机遇。达旗被列为自治区扩权强县的试点旗,好多项目可以直接与自治区的项目对接、争取自治区的支持,特别是近年来中央和自治区加大了对农牧业、中小微企业、新农村和中小城镇的投资,加快了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的进程,市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转型发展政策,也符合我旗转型发展的要求,为我们这样一个农业大旗、人口大旗提供了极好的发展机遇。

  机遇不常在,机遇稍纵即逝,因此我们必须具备抢抓机遇的意识和能力,这就需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勇气,所以说信心有时比黄金更重要。尽管我旗目前还存在着许多困难,而且有些困难还很难克服,如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资金缺,但同时还必须看到我们有很好的发展条件,要对我旗的未来充满信心,要相信优越的资源和区位等优势,一定会变成发展经济、提升我们文明程度的有力支撑。其次,我们要有足够的勇气抓住机遇转型发展。走出困境是难,但难才能考验我们的能力,难才能锻炼我们的意志,能从困境中杀出一条血路,才方显我们的英雄本色。第三,要勇于担当。我旗走到今天,在困难与希望并存、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需要一批勇者、一批能够牺牲自我利益,为了全旗36万民众、为了全旗未来勇挑重担的人,需要我们拿出壮士断指、断腕,甚至断臂的决心冲在改革前沿,敢于担当,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旗的转型发展,才能让我旗走出困境。

  转型发展是一场革命,是淘汰落后产能、建立新的先进的产业机制。只有转型发展才能走出目前我旗经济下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缓慢的局面,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转型就走不出困境,我们要坚定信心、拿出足够的勇气实现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