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工业转型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贯彻白玉刚书记在我旗调研讲话精神系列谈之三工业转型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

 

                                       非 衣

   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旗工业经济已初具规模,在三次产业中占比已经达到62%,但还是没有摆脱规模小、技术落后、产品质量差、档次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的局面,产品还以初级产品为主,因此还需要转型发展,需要高层次的转型发展。

  经过几次大规模的重组整合,我旗煤炭企业从100多家撤并为现在的不到30家,井工矿回采率由不到30%提高到了80%以上,露天矿达到95%以上,产能从原来的几百万吨,提高到现在的4000万吨左右。但由于我旗多为发热量在3500—4500大卡之间的低热值煤,只能用作动力煤,市场需求不旺,再加上近年来国际、国内市场的冲击,大量煤炭卖不出去,产量急剧下降,价格也由原来的200多元降到现在的100元左右,降了近一半。电力企业由于起步晚、层次还比较高,除个别热电联产项目、矸石发电项目外,多数为33万千瓦以上的大机组,达拉特电厂四期还上了两台60万千瓦的空冷机组,发电能力成倍提高,用水量却成倍减少,电力工业已经成为我旗的支柱产业,现全旗总装机已经达到418万千瓦,2013年发电量达到216亿度,但由于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的滞后,窝电现象很严重,也由于电送不出去,发电量上不去,对煤炭的需求也上不去,煤的产量相应的也上不去。目前,制造业已经占到我旗工业总量的70%以上,已经形成甲醇,pvc,烧碱,建筑陶瓷等多种产品,2013年甲醇产量达到74万吨,pvc产量达到46万吨,但是多数产业起点比较低,产品竞争力不强,再加上国际国内市场低迷,好多企业不是产品滞销、利润下降,就是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产品质量亟待提高,产业亟待转型升级,规模亟待扩张。

   按照市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和白书记在我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我旗应该认真梳理制定一套切合我旗实际的工业发展思路。我旗的煤炭工业在全市占比较小,就是在我旗的工业总量中占比也仅为10%左右,但它是我旗的重要税源,因此必须让煤炭走出低谷,抓好煤炭工业的转型升级。面对目前国际国内形势,要做好我旗的煤炭产业,必须紧盯呼包和巴彦淖尔等周边电力企业这个市场,提高煤炭的洗选配能力,为各个电厂提供适销对路的煤炭;其次是发展煤电联产项目,增强低热值煤的就地转化能力和利用率。在电力工业方面,要加快电力外送通道的建设,彻底改变窝电现象,与此同时改煤—电—运为煤—电—用,建设自备电厂等,加快电力的就地转化,在盘活电力的同时也盘活了煤炭资源。高起点做好煤化工工业,因为煤化工行业竞争激烈,仅从呼市到银川800公里的黄河沿线上就摆布了大量的煤化工企业,全国只要富煤、甚至是有煤的地方就有煤化工企业,致使甲醇等煤化工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甲醇2012年价格还在每吨2900元,2014年就降到2100元,煤化工企业利润下降,经营艰难。但我们还应该看到煤化工的高端产品价格还很稳定,如烯烃价格一直保持在每吨12000元以上,3吨甲醇合成1吨烯烃,成本突不破8000元,利润仍在4000元以上,因此要想做好煤化工产业,还必须提高产品档次、延长产业链。氯碱化工和陶瓷、铝业等也一样,只有提高产品品质,拉长产业链,才能提升产业层次,做到转型发展。

   另外,我旗工业总量还很小,要想做大,还必须大量引进适合对路的好项目,因此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做大企业规模,做高产品档次,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我旗工业的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