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抓龙头、抓品牌、上规模,建设现代农牧业示范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贯彻白玉刚书记在我旗调研讲话精神系列谈之四抓龙头、抓品牌、上规模,建设现代农牧业示范区

 

                            非 衣

   我旗紧靠黄河,黄河一级支流、十大孔兑纵贯南北,灌溉条件好。全旗有225万亩耕地,仅沿河就有145万亩优质农田。经过多年的发展,农牧业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现在有近100万亩已改造成为现代农牧业基地;农牧业机械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综合机械化率达到了90%以上;农牧民的种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许多农牧业先进技术得到了应用,很多良种和优良畜种得到了推广,全旗规模化经营达到30多万亩,奶牛、肉羊、生猪养殖已初具规模,已经具备了现代农牧业的雏形。

  但是,我旗的农牧业还没有达到高效农牧业的水平。种植结构还不够合理,全旗每年播种面积约为200万亩,粮、经、饲比例为63:20:17,粮食作物比重过大,在粮食作物中玉米又占了90%以上,全旗每年种植120多万亩玉米,亩产平均在1200斤以上,玉米产量一直保持在10亿斤以上,多数玉米以原粮的形式,流向市场,农民种玉米除去费用和承包金外,亩纯收入仅700元左右,如果承包不到百亩以上土地,没实现规模经营,很难有效益。现在我旗农民人均土地在3—5亩之间,土地承包费也在300—500元之间,仅凭种粮食,农民的收入很难提高。养殖业比例也小,养殖业在农牧业总产值中所占比例不到40%,与发达国家的70%以上还相去甚远。加工业所占比例更小,全旗没一家粮食和饲料加工企业,蔬菜贮存和加工企业也几乎为零,仅有东达羊绒、四季青肉羊、东达风水梁獭兔等几个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和效益还不是很好,因此适当调整粮经饲比例,实现粮食、蔬菜、饲草等的规模种植;大力发展养殖业,促进粮食及其秸秆的就地、过腹转化,树立为养而种、以种促养、以养增收的理念,提高养殖业在整个农牧业产值中所占比例;提高农畜产品的精深加工能力,做好余粮和农作物秸秆的加工转化、做好畜产品的转化升值等等,让农民在产业链上致富是我们今后农牧业努力的方向。

  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农牧业产业发展的关键,它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百姓。春江水暖鸭先知,如果市场有什么变化龙头企业应该最先有感觉,它就能随时调整产品,调整发展战略,从而让处于产业链末端的农户跟着自己的脚步和节奏调整产业发展计划、产品种养规模。因此要大力扶植龙头企业,首先让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其次要把龙头企业和农户建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格局,让龙头企业带着农民闯市场。对于我旗来说,就是要发展粮食和饲草料、蔬菜、乳、肉、绒等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在大力扶持本土企业的同时,积极引进全区、全国甚至是世界知名企业,与此同时积极鼓励本地工商企业、房地产企业涉足农牧业,充当龙头,在企业赚钱的同时,保障农牧民的农副产品卖上好价钱。

  产品能否占领市场,关键是产品有无影响力,而有影响力的产品就是品牌,因此我们的农副产品要想卖得出去、卖上好价钱,必须要形成品牌,要从无公害、绿色、有机依次做起,把我们的农产品推出内蒙、推出国门、推向世界,形成具有我们地方特色的、人们信赖的、高档次的优质农产品。我旗的水、土壤、空气等自然资源都具备发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条件,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条件,打好我们的绿色牌、有机牌,形成我们自己的特色、自己的品牌。

  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无论种植业、养殖业还是加工业,没有规模就形不成市场,没有市场,产业就会枯萎,因此只有上规模、上档次才能做大、做强农牧业,才能形成现代农牧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