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嵌入文化、形成差异,促进我旗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贯彻白玉刚书记在我旗调研讲话精神系列谈之五嵌入文化、形成差异,促进我旗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非 衣

    我旗自然资源的多样性决定了旅游资源的丰富多彩。

    北部的黄河和黄河冲击平原地区是典型的农耕文化聚集区,每到夏季,绿色的庄稼一望无际,漫步于绿树与青纱帐环绕的村庄,让您领略儿时挥不掉的记忆和乡愁;品尝着农户自养的鸡、鸭、鱼和各种绿色农产品,让您有说不出的惬意。依托沃野平畴和鱼米之乡,我旗逐步发展起了沿河以垂钓、品农家鱼为特色的大树湾、德胜泰农家乐景区,结合现代农牧业,白泥井建起了以泡温泉为主的水上游乐园和以参观农耕文化为特点的4A旅游景点。中部是世界第八大沙漠库布其沙漠带,这个沙漠带南北宽30公里,东西跨越我旗全境,库布其汉语的意思是弓上的弦,把黄河比作弓,库布其沙漠带就是弓上的弦,这里最让人们留恋的还是有一个可以发出轰鸣声的响沙带,这里的沙子会唱歌。上世纪60年代这里就成立了响沙接待站,开始接待国内外游客,经过50多年的发展,响沙湾已经成为国家5A级景区。在响沙湾周边又发展起了库布其旅游度假村、窝阔台和银肯敖包三个景区,俗称二响沙、三响沙、四响沙;位于库布其沙漠腹地的恩格贝,也因治沙、生态建设等发展成为国家4A级景区,旅游景点的建设走在全市、全区前列。

    我旗由于历史文化的久远和文化的多样性也决定了旅游产品的丰富多彩。

   早在秦汉时期,我旗就是中原通往北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交通要道,战争与民族交融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古迹,有著名的秦直道,古汉墓、昭君坟、金津古渡等,这些古迹正被我们发掘、打造成为我们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我旗历史上是鄂尔多斯蒙古族最早的会盟地,是成吉思汗八白室最早存放的地方。王爱召始建于1613年,是当时内蒙地区最大的召庙,我旗历史上有46个召庙,是鄂尔多斯地区蒙古族文化典型的代表区域之一,所以蒙古族的传统文化,特别是祭祀文化比较深厚,这为游客领略蒙古族文化,特别是祭祀文化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我旗又是中国三大移民运动其中之一的“走西口”、清代晋西北和陕北大规模移民的目的地之一,晋西北和陕北文化与鄂尔多斯蒙古族文化经过上百年的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西口文化。近年来,随着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工商业经济越来越发达,我旗也逐步从农耕文明迈向工业文明,多元文化、多种文明,为我们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目前,我旗旅游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旅游与文化结合的不够好,自然景观中缺乏文化的要素,如在农家乐的景点上植入地方饮食文化、开个豆芽、豆腐、酸粥、油炸糕等传统食物制作的展示馆,植入蛮汉调、陕北民歌、晋剧二人台等戏曲文化;在响沙、二响沙、三响沙、四响沙植入蒙古族不同的文化,在丰富景点内涵的同时,用不同的文化特点区分近乎雷同的自然景观。在共同享有蒙古族饮食、起居、歌舞等文化的同时,窝阔台和银肯旅游区重点打造蒙古族的祭祀文化,用祭奠蒙古族英灵、祭奠敖包吸引游客,把蒙古族的骑马、射箭、摔跤的男儿三技比赛与祭祀、那达慕大会等蒙古族传统的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吸引游客,提高景点的品质和内涵。

   更主要的是旅游产品要有针对性,形成系列、形成整体、相互弥补。人们来内蒙主要看什么?来鄂尔多斯看什么?我们要心里有数。现在响沙、成陵已经形成一条成熟的旅游线路,其他景点能否在其中分得一杯羹,就看我们的景点有没有内涵,有没有吸引人的地方,会不会营销了。与此同时,我们应该做好周边旅游市场的开发,要针对临近的呼市、包头、巴彦淖尔市几百万人口的需求,要自成体系开发一日或二日游线路,提高品质、形成差异、形成体系,吸引更多的客人来我旗旅游,成为周边地区人们旅游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