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城市文明,离我们有多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05

(记者 王耀宗)城市文明如同一幢大厦,需要一点点垒砌起来。自从创建自治区文明旗县城以来,我们对照标准花大力气进行一步步整改,城市面貌得到改善。然而,总还有些细小的问题或存在的“顽症”一直得不到解决,就像一个人美丽脸庞上的一道疤痕,大大影响了城市形象。近日,记者穿行于树林召的大街小巷,对这些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摸底与调查。

 

              随处扔垃圾现象还未根除

 

  整治环境卫生的脏乱差问题,一直是旗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所关心并着手解决的一件民生大事。近几年先后投入巨资购买了30多个大型的吊装式垃圾箱,并摆放在了人口比较集中的街道处,方便居民倒垃圾。环卫部门组建了一支“三轮车收垃圾”队伍,定时定点到主要街道两侧的门店收垃圾。在今年的创建活动中,旗委政府联合动员旗直部门所有干部进社区义务打扫卫生。信息发布后,有的干部不理解,埋怨声不断。然而实践后,干部们理解了环卫工人的辛劳。干部们说:“这不仅仅是一次社会实践的机会,更是一次受教育的机会。今后,绝不乱扔垃圾。”多措并举的治理,使得树林召镇内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观。但是“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风尚并未在每一位居民心中生根发芽,一些居民的生活陋习依然存在,倒垃圾只倒在垃圾箱或垃圾池附近,却不往里面倒。风一刮,垃圾到处飞。有的居民未对污水和垃圾进行分离,直接倒在了污水管道排放口。一些“烟民”随处扔烟头,还有一些“烟民”爱面子,偷悄悄地将烟头扔在了一些墙角旮旯里。环境好了,心情好。心情好了,身体好。为了自己及他人的身体健康,请爱护我们的生活环境,尽快摒弃陋习。

  一些宠物狗的主人对狗管理不善,让狗随地大小便。清早,在道路两侧的商业网点门前,不时可以看到狗的粪便。居民们常抱怨说:“早上出来锻炼身体,还得小心踩上‘地雷’。”还有一些消费者在户外街道两侧的烧烤点将带油渍的卫生纸和骨头等扔在了街面上。记者在此呼吁:不要为了自己一时的方便,而影响了他人的心情。

 

                乱停车依旧存在

 

  乱停车,在城内也是个“顽疾”,随处可见不按规定停放的车辆。8月21日,在锡尼街、树林召大街、和平路、新华路等道路两侧,随处都能看到违章停放的车辆。在原政府宾馆停车场进出的道路一侧停满了汽车,其实在停车场内还有不少车位,可司机们却硬把车子停在路口,有的车辆不按车位指示停车,还有的一辆车占着两个车位。锡尼街本来就狭窄,可是上午9点多,记者看到一辆丰田轿车和一辆皮卡车停在了黑胡子步行街南门口,在街对面还停了一辆宝马车,车主正在路边的水果超市购买东西。窄窄的锡尼街,两边都有违章停车,影响了其他车辆通行。因为乱停车现象,也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纠纷和发生刮擦的小事故。不少人乱停车,占用了通行道路,使得其他车辆出行就很麻烦。不仅是机动车,城内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也有很多。由于非机动车辆小,停放空间不是很大,所以不少市民车骑到哪里就停在哪里,甚至把电瓶车、自行车停放在公交候车亭里。在广场路上,三轮电动车、自行车随意摆放,占据着小半条路,经过的车辆都小心行驶着,如果被碰擦到了,只有自认倒霉。按照创建自治区文明旗县城的标准,车辆停放要有机动车、非机动车的停放场地;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有序。

  记者了解到,我旗私家车拥有量逐年增加,引发了城区“停车难”,虽然每年各部门都想方设法多增加一些车位,但目前的车位数量,已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机动车辆停放需求,车辆和停车位基本处于一个“僧多粥少”的局面。由此可见,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不能仅仅依靠某一个部门,需要从最初的规划与设计工作做起,直至后续的监督管理工作,整个工作过程需要城建、城管、交警等多个职能部门的共同配合,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有规划地改善城区公共交通设施,包括修建一些大型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等。同时,也需要市民的积极配合,毕竟只有与人方便,才能与己方便。

 

                              流动摊点需整治

 

  8月28日下午6时30分,锡尼街五中北门口附近,满满当当的都是卖菜、卖水果的摊位。最近是甜玉米上市的季节,为了让甜玉米卖个好价钱,摊主们都直接拿到市场上卖,边剥边卖,而剥下来的玉米皮就直接扔在路边,基本上每隔几米就能看到一堆堆的玉米皮。扫地的阿姨抱怨说:“每天不晓得要扫多少次,根本扫不干净。这些玉米皮就这么乱丢,只能先扫成一堆。”由于是下雨天,地上显得特别脏乱,污水横流,菜叶垃圾成堆,还有随处乱放的三轮车、电动车,吆喝声、喧闹声也不绝于耳,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

  锡尼街是我旗一条比较热闹的街道,由于人流量相对集中,不少小商贩嗅到了其中的商机,水果、小百货等流动摊点就直接占用路面摆卖,引来过往行人的光顾,使得本来就不宽敞的人行道显得更加拥挤。过往的市民时不时停下脚步,有的直接就站在路边品尝,更有一些汽车或摩托车驾驶员直接把车停放在路边,下车吃完再走,还随手将装食品的塑料袋扔在地上。而流动摊点的卫生状况之差令人担忧,老板们一边给食客拿食物,还抽空收钱。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因为这些流动摊点,每天她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这些流动摊点不但影响了环境卫生,还给过往车辆、行人带来安全隐患。“道路被占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骑着电瓶车经过的赵女士说。创建自治区文明旗县城的标准是要求无无证摊点现象,无乱设摊点现象。这些马路附近的流动摊点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一直以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把整治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多次进行宣传教育和整治,但由于流动摊贩经营工具成本低、利润较大,即使被处罚后,他们依然会再次上街摆摊。此外,据记者观察,流动摊点的商贩们经营的工具都比较简单,一般是一辆三轮车或一个小篮子,这样便于与城管执法人员“打游击”,当小贩们发现城管执法人员时,便蹬起三轮车安全撤退。城管执法局的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巡查和处罚力度,同时,进一步延长执法时间,从7点到22点派人上街巡查。

 

                             安全出行靠自我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最基本的交通规则。在街头,记者发现,行人、自行车、汽车等闯红灯的行为时有发生,这种无视自身及他人安全的行为,让人十分担忧。为了维护镇内良好的交通秩序,市政及交管部门联合在人流量较大的街道设立了隔离栏。然而,一些居民为了省事,不按照标识行走,经常做“跨栏运动”。创建自治区文明旗县城的标准是要求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车辆、行人无乱穿马路、闯红灯现象;交通畅通、无人为造成的严重阻塞现象。

  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说,针对闯红灯、乱停车、随意变更车道等交通违规现象比较严重的现象,交警大队专门招聘了20多名交通协管员,并吸纳了17名志愿者在各大十字路口开展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另外,进一步加大了处罚和教育工作。8月份,交警大队共对300多名违规者进行了相应的处罚和说服教育。

  其实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违规行为,不仅影响交通秩序,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发生的事故在我们耳边时有所闻,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及家人的幸福,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