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收不起来的物业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9

收不起来的物业费

编者按:

2013年年底,我旗最大的小区文苑新村因物业公司收不齐物业费,无奈撤场,几天的时间,小区垃圾成堆,小区2000多户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民生热线开通以来,房管局成为受理群众诉求最多的部门,其中涉及物业方面的占大多数,有400多份。随着一个个新建小区拔地而起,物业管理的优劣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物业管理问题成为了一大民生问题。而现状是,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物业企业卯足了劲儿总还是距离业主的要求差了那么一点……旗内各物业公司的经营状况怎么样?如何构建物业公司与业主的和谐关系?业主、业主委员会成员以及物业管理者在各自的立场上又有哪些苦衷……本报从即日起开设物业大家谈 栏目,刊发本报记者对于物业的调查与思考,同时希望社会各界踊跃来稿,发表看法、建议、意见,以期通过讨论,理清头绪,打破我旗物业服务困局。

物业管理是新生事物,我旗最早的物业公司于2000年左右伴随着西园小区的诞生而成立,现在我旗物业企业共39家,二级资质1家,三级资质4家,四级资质34家,从业人员约2000余人。全旗共有住宅小区149个,总建筑面积631.62万平方米,共有5.2万户居民,有物业企业服务的小区52个,分别由27家物业公司管理。

我旗的物业公司大多是本土企业,由于成立晚,缺乏物业管理经验,处在边做边摸索的阶段。经过十多年的摸索,有的物业公司在我旗已经有了自己的品牌,受到追捧和好评,比如,海业物业管理的海业家园风景如画,东达物业管理的东达佳园规范整洁,中宝物业赞助业主文娱活动,丰富了业主生活,营造了和谐的氛围。而有的物业公司的服务还仅仅停留在看门下夜、倒垃圾上,只管收费,不管维修养护,服务不积极主动,态度生硬,敷衍推脱,更有甚者投机取巧,趁机揩油。

现在已经临近年底,物业费收缴率低,让众多物业公司的经理们一筹莫展。瑞兴隆物业公司(文苑新村)从4月份开始收缴物业费,收费刚达到应交数额的50%;海业家园的物业服务在全旗是有口皆碑的,但尽管如此,今年的缴费率还不足50%;中凯雅苑的中宝物业公司在全旗也是比较好的物业公司,缴费率在60%。物业公司的支出有的是业主能看到的,比如保安、保洁,还有业主注意不到的,比如公共设施的保养和维修,如文苑新村每年绿化费用的支出就达13万,向主管道排污每月电费2000余元,今年更换雨水管、维修屋顶漏雨、道路硬化3.5万元,47名员工每月的人员工资9万多元,全年支出160万元。物业费大多是从后半年开始收取,所以物业公司前半年都是自筹资金,物业费收缴困难普遍存在,而物业费是物业公司的唯一来源,没有物业费物业公司就成了无源之水,难以为继。

造成物业费收缴困难的原因,一方面是物业公司本身服务不到位,另一方面业主对物业服务的内容不了解、权利义务不明确、公共意识差,这也是物业公司最苦恼的原因。其中,比较普遍的是业主不清楚物业公司服务范围,自家下水堵了,楼上漏水等问题全让物业承担。最为突出的是屋顶漏雨、墙体开裂、玻璃漏气等工程遗留问题,法律规定质保期内房屋质量问题应该由开发商负责,超出质保期的由业主自行承担,有些业主要求物业公司维修,不维修的就以此为由拒交物业费。按照规定空置房屋在业主领钥匙后也应该缴纳物业费,但缴费的几乎没有。还有少数业主无理由恶意拖欠,有的甚至七八年没交过物业费。

物业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物业费收缴成最大难题。(转自达拉特之窗  记者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