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变“一阵风”为“四季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30

 

变“一阵风”为“四季风”

 

 

记忆中,达拉特旗的干部职工曾多次到环境卫生责任区打扫过卫生,大多是为了迎检或创城,所以难免都是“一阵风”,刮过后便了无痕迹。

再次走进责任区,巷道胡同,草坪树丛,犄角旮旯,全旗干部职工们铲起陈年垃圾,拾起一片片废纸,捡起一个个烟头。所到之处,群众的态度冷暖不一:“又是哪阵风把干部们吹来了,好好干!”“干部要干点大事,这点小事就不必操劳了!”“连干部都动手了,我们还能袖手旁观?”

就为了回应这种种态度,达旗所有的干部职工,连同四大班子领导,人人都划定了卫生责任区,把镇内所有的空间都划进责任区。在共建美好洁净、文明幸福家园这一神圣使命面前,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也没有特权者,人人都是责任人,个个都是主人翁。只有干部带领群众干、干部群众一起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才有可能不留死角、无缝对接,打扫得彻底、干净。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连打扫卫生的小事都搞不定,如何指望他成大事?就在干部忙里偷闲挤出一点时间打扫卫生的时候,不也正是他们路过老百姓的家门,走进百姓的真实生活,切切实实了解百姓吃喝拉撒的绝佳契机吗?借这个契机,干部群众不正可以聊聊私房话、拉近血肉情吗?有了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所有的决策部署才会有群众视角、群众立场、群众观点,才会把群众路线视为自己的生命线。退一万步说,许多干部整天忙于工作,没时间锻炼身体,打扫卫生不也可以活动活动筋骨、放松放松精神,从而打理好“革命的本钱”吗?如此大有裨益的事,干部群众何不以乐观的态度接纳呢?

为此,达旗以当前开展的“人人参与四十天,整整洁洁过春节”活动为由头,建立全旗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从“三维立体”的角度长远谋划:X轴,时间,由集中整治拓展为长效推进,变“一阵风”为“四季风”;Y轴,地点,全旗城乡实行网格化责任制管理,确保卫生清理无盲区;Z轴,人物,全旗各族干部群众,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只有人人动手,常抓不懈,才能唤起人人建设家园、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责任,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质和幸福指数。(王枝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