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有一种感动源于平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2

 

有一种感动源于平凡

近几个月来,辖区居民明显地感受到周围的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杂物清除了,垃圾运走了,路面整洁了,巷道干净了,环境优美了,一个整洁、舒适的社区环境呈现在人们面前,这一切无不包含着各个单位和与全体社区干部的辛勤劳动与汗水。在这次“创城创卫”工作中,有一个人不知不觉得引起了社区工作队和群众的注意,他一直都默默地奉献在环境整治的一线,他就是达旗环卫局清运队队长兰昶鹦。

兰昶鹦,四川泸州人,三十岁出头的样子,他是一名转业军人,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在这次环境整治工作中,兰队长积极主动配合社区工作,对垃圾清运工作负责到底。他的人格品质和敬业精神让我们每个人都不由自主的心生敬畏。

有一次,社区对农电局家属区内垃圾集中堆放点进行了清理工作,兰队长和我们一起来到张建兵家房后,这里是一个废弃厕所,周围积累了十多年的垃圾,臭气熏天,苍蝇乱飞,到了雨季,更是让人无法忍受。很多人都不愿意来清理这里的垃圾。兰队长看到后二话没说,立即给清运司机和挖掘机司机打电话,组织安排工人快速投入工作,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垃圾清运完毕。

因为是在旧城区,巷道里面狭窄,电线电缆离地面很低,清运车走在半路被电线挡住了进不来,工作队给电工打电话,希望他们把这里的电线处理一下,让清运车进来。兰队长朝着巷道不停地眺望,左等右等等不来,于是,自己爬上了墙头,顶着烈日把这些“乱麻”似得电线用双手举起来,然后让清运车一个一个过去,他的举动瞬间让我们的心灵为之一动。这是一项多么危险的工作,不是专业的电工有几个人敢这样去做。可是兰队长为了节省时间,为了能更快的清理完这里的垃圾,他并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一心只为了工作。他让在场的每个人既担心又感动。在清运过程中,他从来都没有摆出过“领导”的架子,总是自己亲自动手,和清运工人一起扫垃圾,运垃圾。

又一次,在清理砖瓦厂家属区张建兵家房后的垃圾时,几户居民和清运队工人起了冲突,不让清运队继续施工。兰队长边给工作队打电话边和居民解释。等我们来到时候,居民正在给兰队长发脾气,要求清运队必须把他们家的房后洼地填平才可以继续施工建垃圾池。可是现在并没有那么多新土填平洼地,跑片干部怎么给居民解释都不行,就是不让施工。

面对居民的种种纠缠和刁难,兰队长既没有和居民争辩也没有一丝的不耐烦。他只是低头不语,看着那些洼地沉思了片刻对居民说:“你们别着急,我也没有什么好办法,现在没有新土填平这么大的洼地。如果你们愿意,我可以找一些建筑土把这里填平,然后上面覆盖一些新土,然后再建垃圾池,你们看行不行”?居民同意后,兰队长赶紧自己回单位开了一个小型的装载机到附近装了一车建筑土回来立即开始工作,还不时的咨询居民怎样填平洼地,争取让这几户居民满意。

看着兰队长认真工作的态度,几户居民渐渐的沉默了,他们不再和工人争吵,真诚的对兰队长说:“这位大兄弟,我们不是想要故意刁难你们,如果你们能这样做固然好,我也知道你们是为了我们大家今后的生活才这样做,真的谢谢你们。”

为了巩固环境整治的成效,也为了让辖区的环境整洁长期有效,在每次打扫完的垃圾点他都要去勘察,看看有没有人再随意乱倒垃圾。与此同时,他专门雇佣了两个临时工人来到曾经清理完毕的雪糕厂附近,只要发现居民乱倒垃圾立即阻止,并且督促居民将垃圾倒在指定地点,让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环保习惯。

这就是我们的兰队长,一位平凡的环卫工人。一心为环卫,真心为居民,苦脏险累,无所畏惧;斜眼相待,习以为常;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折射出了所有奋斗在一线的环卫工作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他用手中的权力标明了一名环卫领导的职责所在,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作为一名环卫工人的环卫精神。他用一颗对事业执着的心勾勒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全民动员共同为“创城创卫”工作而努力拼搏时,我们要真诚地感谢为创造美好环境而辛勤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作者们,没有你们的辛勤劳动就没有达旗今天的面貌,在这里,南干社区工作队向环卫工人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地感谢!(昭君街道南干社区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