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夯实基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30

夯实基础

  基础设施落后是我旗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直接原因。

多少年来我旗村镇就没有规划。由于没有规划,农牧民建房就没了规矩,想怎么建就怎么建,再加上猪、牛、羊、鸡舍高低不一,柴草圐圙前后不等、大小不一,这样建起来的村庄就必然凌乱。尤其是好多村庄人无厕所,猪没圈,大小牲畜到处便溺,有的即使有圈舍,但粪便得不到及时处理,随意堆放,让村子里的气味非常难闻。通村道路弯弯曲曲,普遍都是土路,村内巷道没有硬化,不下雨时,路上坑坑洼洼,车一过尘土飞扬;一到雨季,道路泥泞不堪,大小车辆都很难进出,老百姓们这样形容道:“行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所以,即使从村子里出去的人,也不愿回去。

 树林召镇区也一样,虽然经过多年的建设主街巷道已经形成,但还有好多的断头路,通行不畅,出水不畅。作为城市主框架的达拉特路是由210国道改造而成的,明显高出街面,给路以西的街区排水造成很大影响。城市道路普遍宽度不够,树林召大街只有上下行四车道,明显感觉到了行车拥挤,德胜、锡尼、迎宾等几条主要街道缺乏非机动车道,缺乏停车位,有的街面上划了停车位就挤占了人行道;城市排水不畅、雨污管网落后,每到雨季只要有中到大雨,街道便成了排水渠,有的地方积水深度达50—60公分,给车辆和行人带来很大不便;居民区缺乏厕所和垃圾池,很多街巷都没有硬化,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城市功能不完善,居民活动、健身、娱乐等公共服务场所缺乏.……

新领导到任后,集中整治环境卫生重点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结合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作,加大了对农村牧区的规划和建设,要求所有的村社都要作出规划,按规划建设,统一标准、统一规格、统一审批,把农村的通村公路建设、危房改造、街巷硬化等列为重点,改圈舍、改柴草圐圙、改农机具,改厕、改水等的堆放地点和习惯等等;抓住今年苗木价格低的有利时机,给各街道、社区和苏木镇、村社下达植树造林任务,在全旗掀起了义务植树的热潮,全力推进沿街、沿路和市区、镇区的绿、美、硬化工作;制订了树林召旧城区和棚户区改造计划,合理有序地推进树林召旧城区和棚户区改造。

 城市建设和村镇建设是惠及百姓的千秋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规划是城市和乡村建设的龙头,是基础。没有规划,缺乏合理、有序的规划,已经给我们的城市和乡村建设带来了不好甚至极坏的影响,让我们的城市、乡村的品位大打折扣。因此,要想推进城市现代化、城乡一体化进程,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城市,就必须抓住规划这个龙头,尽快完成苏木镇镇区和村社的规划,完成树林召镇区详细规划,大到城市功能区总体布局,小到每一段道路、每一栋建筑、每一个商业网点、每一个门市、每一个厕所、每一个垃圾池等等细小的东西都要放在规划之内,将规划这个基础打扎实了,做到科学、周全、合理,设计高起点、高标准、一步到位,要精雕细琢,一丝不苟。建设要依据规划,符合规划。与此同时,要在全体干部群众中树立规划是法,带头维护规划、执行规划的意识,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一部规划执行到底,修改规划要专家点头、市民同意、符合实际。

 要按规划首先搭起村庄和镇区及城市建设的框架,完善水、电、路、讯网络,配备乡村、城市的各个功能区,让商、住、学、医、游、行和各项活动都有自己的场所,在此基础上,完成好村镇、城区的绿化、硬化、美化工作。把基层夯实了,改善环境卫生才有了基础,坚持才有了信心,才有了可能,不然让尿急的客人在街上到处找不到厕所,让居民提着垃圾到百米以外倒垃圾,时间长了难免坚持不下来。(达拉特旗报社 裴永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