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不要让“不文明”毁清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8

 又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报社一行在领导的带领下,开车走在进三垧梁园区采访工业项目的路上。前面一辆迈腾车好不威风,漂亮的黑色向人彰显着品味与高贵,感觉坐在车里的人一定是有身份和多金的主。可正在大家羡慕这辆车的主人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几片餐巾纸、几个塑料袋从车窗外伴随着轻风飘荡出来。

 瞬间的一幕,让坐在我们这辆车里的所有人都开始愤怒,并对迈腾车的主人开始轻视、看低,先前的羡慕与崇敬已荡然无存,甚至觉得坐在迈腾车内的人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切切实实毁掉华美的外表。好车豪车又如何?如果没有文明的言行与之相伴相随,一样不会受到别人的尊敬与羡慕,相反更会让人轻视与鄙夷。

 其实,生活中类似的事情时有发生,不光是车窗抛物,还有说脏话、随手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同样是让人轻视或小瞧,特别是外表光鲜亮丽的人们,一旦做出不文明行为,大家马上就会通过美丽的表象看清他真实丑陋的内心。

 人们常常说表里如一,在“文明”这件事上才真正能够看出一个人是否外表与内心一致,自己精心装扮的外表是否真正让人喜欢又羡慕。“文明”也是一块验金石,它的存在告诉人们装扮外表固然重要,修炼内心才是根本,没有好的内心与外表相配,一切外在的美好都是水月镜花,都是昙花一现。(达拉特旗报社  张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