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文化是促进公益事业的有力推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8

文化是促进公益事业的有力推手

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为,行为影响结果,文化在思想形成的复杂过程中扮演了引导的角色,而文化是有形的理念、价值观以及正能量信息和知识的传播。对一个地区而言,文化代表了该地区的底蕴、发展水平和市民素质,反映地区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和生活水平,也反映社会正能量的聚散效应,反映老百姓对国家和社会责任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前段时间,我旗爱心协会和作家协会联合举办了“爱心健步走·作家签名售书”公益活动,不仅群众大规模参与,而且旗委书记白永平带领四大班子领导到现场支持。从健步走支持公益的参与者来看,大部分是以家庭为单位来参与,特别是中小学生的热情最高,笔者从现场能感爱到孩子们的纯洁和阳光,能感受到家长们的欣喜和感动,虽然本土作家的书籍称不上大作,但能真实地反映达拉特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貌,表达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展现达拉特人拼搏奋进的精神,展示社会发展的成果。对于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更多的是让他们从小认识家乡、热爱家乡,了解家乡的文化,从小关心社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特别是培养他们的道德意识和责任意识。

公益不分国界、地区,不分男女老幼,不分富贵贫贱,更是需要持续的。笔者认为此次签名售书义卖,其价值不在于捐款本身,而是通过这种文化公益活动,实现了几种价值:第一,让本土书籍走进了家庭,传输了本土文化;第二,一些家长把培养孩子的公益之心列入了家庭教育的行列;第三,使家长和孩子在互动中相互感染,是一个涤荡心灵的过程;第四,这种方式会激发更多的人关注公益,以实际行动支持公益事业;第五,让困难群体受资助的方式更加多样化;第六,逐步提升地区文化水平,并实现文化对地区发展的长效推动作用;第七,帮助参与活动的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责任意识。

虽然一次义卖拯救不了那么多困难家庭和疾病患儿,但这种活动的社会性极强,在一定程度上是道德和信仰重塑的必要手段。巿委书记白玉刚曾在首届鄂尔多斯创新创业大会上说过,你是什么,鄂尔多斯就是什么。同样的道理,你是什么,达拉特就是什么;你怎么想,你的孩子就怎么想;你怎么做,你的孩子就怎么做。文化对公益事业的推动,将是全民责任意识培养过程中重要的环节。希望全体市民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达拉特这片热土上,盛开永不凋零的大爱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