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31

 如今,学雷锋献爱心似乎已成为一种常态,我们总会看到一些团体或个人开展的献爱心活动。社会进步了,生活富足了,人们更愿意把目光投注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群身上,于受助者是一份关怀,于施助者却是一份慰藉。可有的时候,施助者收获到的远大于其付出的,这正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3月里,笔者儿子所在的班级要组织一次学雷锋活动,可是对于三年级的小学生来说有点困难,于是,这项任务被落实给几位家长,选用哪种形式奉献爱心,孩子们的参与性与实践感会更好?是制作宣传资料带孩子们上街宣传呢?还是捐款捐物寄给贫困地区呢?最后家长们一致认为,就近选择两名贫困学生,让孩子们眼见为实,以后自愿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同学,进而培养他们拥有一颗友善仁爱之心!

 在活动中,有一件事让家长和孩子们印象深刻:一位四年级的学生,父亲已入狱九年,现在母子二人租房居住。许是年龄相仿的缘故,孩子们一见如故,很快就玩成了一片。同学们带来的新衣服、书包、文具和足球等,受助孩子都很喜欢。不久,大家发现在受助孩子小小的书桌上,摆放着足球比赛、歌唱比赛的荣誉证书以及他的绘画作品,使孩子们和家长颇为震撼!这样一个生活贫困的孩子,竟然这样积极乐观,爱好广泛且成绩出色。默然中,这个孩子给我们的孩子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一点从孩子们对他的喜爱程度就可以看出来!

 第二天,受助孩子的妈妈给家长们发来一份感谢信,家长们传阅之后,对这个懂事、优秀、谦逊的孩子,与他心怀感恩、不抱怨、不消极的母亲感慨颇深,都觉得这个家境贫寒却优秀的孩子更值得大家去关注!并想把这份关爱延续下去。接下来的一个周末,班里的十几位同学再一次来到受助孩子家,带着小孩都喜欢的零食和小玩具,以及各自的压岁钱总计一千余元,送到那个孩子手中,希望他能过得更舒适一点。

 有一句话叫“人生逆境是成长,顺境是活着!”也许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如果一个孩子,年幼时正面的情感体验很少,长大后就很难懂得如何去体会爱或爱别人。受助孩子缺少的是物质,富足的却是一份坚韧与不拔;笔者的孩子及其同学或许物质上相对富足,却对逆境的承受是相对缺少的,这次的学雷锋献爱心活动,既帮助了别人,也让孩子们收获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经历,这对于他们今后的成长是十分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