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考试之后,请这样青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7

  高考结束已有几天时间,学生们聚餐玩耍,诉说青春的怅惘学生时代的记忆离不开这段时光的留恋,用释放了高考压力的心态去描述表达各自青春末尾的狂欢,高考就这样成了他们的成人礼。有的学生撕掉了书本,有的砸碎了暖壶,平时温柔的学生也会大声啼哭,三五成群的朋友手中拿着啤酒瓶坐在酒店门前大声唱歌。甚者,日前,广东省揭阳市4名刚参加完高考的应届毕业生相约玩耍,不幸在一水库溺水身亡。回想一下,曾是学生的自己也有过相似经历,只不过现在对他们更多了一些心疼。想告诉他们,“醉生梦死”从来不是文明校园提倡的内容,天天向上才是一个学生应有的姿态;逝去的青春留不住,但脚步应该不断向前,不应该因为过度放松而导致心理生理甚至生命遭受不适或者不可逆转的打击。

孩子们,高考只是一个时间段的终结,校园期间和谐的人际关系是你们一直握在手里的珍宝,良好的行为修养依赖于生活中的养成但也没离开校园期间的塑造,文明、积极、向上的态度也是你们割不断的气质,真正的存在并不会因为距离与时间而渐淡,所以尽情与老师同学聚会、畅谈、玩耍、小酌,但应该把握自己,适度悲伤或者兴奋,调节好身心状态不迷失自己也不玩物丧志,为即将到来的高考成绩和填报志愿等事项储备精力,做好的规划总胜于到时候不知其可和人云亦云。同样,面对自己的高考成绩,有喜有悲,理性分析之后在选择大学与专业方面为自己把一下关;漫长的假期可以学习一些上学期间没精力去发展的爱好,或者提前做一下大学的“预习”,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安排一次外出旅行,让自己的内心随着生活阅历的增长而更加丰盈,以饱满的状态迎接大学和人生新阶段的到来;学校和社会应该主动为他们开展一些活动,家长即时掌握孩子们的心理历程和日常活动,尽到监管责任

再说得多一些,考试只是学生时代一种学业测评方式,对于我们步入社会的成年人来说,不同阶段之间能够过渡平稳以及适应才是人生这所学校的不结业的考试,如何坦然灵动面对大事的发生,如何自然、不怠不慢、不急不躁地迈向下一阶段,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努力在人生的考场上做合格考生(文明办 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