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打造宜居城市只靠政府怎么够?

作者:王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4

宜居城市是指具有良好的居住和空间环境、人文社会环境、生态与自然环境和清洁高效的生产环境的居住地。

近年来,无论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提出,还是“五大发展理念”的倡导,又或者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推进,国家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宜居环境,生态、绿色、低碳逐渐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热词。然而,宜居环境的打造只靠政府远远不够。

宜居城市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城市居民,居民的参与至关重要。首先,居民应当树立环保意识,积极参与环境整治,保护城市优美环境。居居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维护私人场所和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不占道经营、不乱停乱放车辆、不乱堆乱摆杂物、不乱搭乱建、不乱立乱设广告牌、不乱扔乱倒垃圾和杂物等,身体力行维护城市环境。其次,居民应当争做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要倡导环保理念,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公共卫生习惯,弘扬文明新风,自觉摒弃不良习俗和不文明行为,以身作则传播文明,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居民应当做好环境整治的监督者。发挥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监督义务,对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危害美好人居环境的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现象积极履行监督义务。

宜居城市最直接的享有者是全社会。社会组织作为主体之一,应为打造宜居环境出一份力。第一,社会组织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需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要树立环保理念,重视发展环保产业,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推广清洁绿色能源,在法律法规条款内从事主体经营活动,坚决不触碰法律红线,不破坏不污染城市环境。第二,社会组织要大力推广和发展先进科学技术,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降低产业能耗,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第三,社会组织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社会义务,培养绿色、节能、环保的组织文化,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

宜居城市最重要的推动者在于政府。政府是国家进行统治和社会管理的机关,是国家表示意志、发布命令和处理事务的机关。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保障体系,加大惩处力度,提高破坏环境的违法成本。另一方面要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打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弘扬绿色、环保、健康、和谐的社会主流思想,倡导文明新风,进而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打造宜居城市是一项漫长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居民、社会组织和政府三方合力而为,缺一不可,更需要长期坚持,一以贯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打造文明、美丽、干净、整洁、舒适的宜居环境共同努力。(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