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7

最近看了一些关于民生监督的报道。有村主任违规将自己女儿纳入生活救助金发放对象的事情;有将亲属违规申报建卡贫困户的;有侵占学生营养午餐餐补的行为,有危旧房改造工作中对困难群众视而不见的;有针对医疗费用随意乱开的……这些民生违规违纪问题都是通过民生监督工程发现并解决的。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基础的工程。民生问题包罗万象。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发展教育、加强社会保障、建设健康中国,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直指民生短板,惠及千家万户。民之所思、所盼各不同,开展监督特别是民生监督,只有把注意力放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把力量聚焦老百姓最关切、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又具备解决条件的事项上,才能使民生监督更有力有效。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发展,做好民生监督工作必须随之与时俱进。畅通渠道、全面公开、激发群众参与热情。通过各种方式,将数据全面公开,让老百姓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将党风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有力提升监督效能。有的地方将信息平台搬上电视,开辟民生监督电视村务公开专栏,简单好操作。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问题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头等大事。“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总书记质朴的话语,饱含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最纯粹的初心。(李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