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在春天播种一颗文明的种子

作者:王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30

最美人间四月天,花香醉人,绿柳吐烟,春光以最美的姿态在大地上流淌,楼宇中的人们争纷离开喧嚣的城市,与春天相约,与美景邂逅。

武大的樱花久负盛名,婺源的油菜花美若仙境,南京的梅花山浪漫如诗,如果说南方的春天宛若一位温婉的女子,北方的春天更像是一位粗矿的汉子,会带给人们的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惊喜,近日祖国大地春光明媚,春暖花开,春色迷人,春意盎然。

然而在美如画的景色中总能发现一些煞风景的画面,有人攀爬枝头,为了和美景融合,有人乱摇树枝,人工制造‘花瓣雨’,有人在禁止吸烟区一吐为快,有人遛狗不牵狗绳,尤其是适合烧烤的地方,一家老少,锅碗瓢盆,眼睛里装满美景,肚子里盛满美食,心满意足的离开后,留下的是一堆的垃圾,几个月过后还是一堆。这些不文明行为,既破坏了公共设施、公共环境卫生,也会影响其他游客的旅游体验。

我们要文明旅游,杜绝种种不文明行为,除了政府部门在景区完善停车场、垃圾桶、卫生间等基础设施,旅游管理部门应该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出台一些制度对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和追责,最近针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北京市属公园研究制定“游园黑名单”制度,也是值得借鉴的。最重要的就是要我们每个出游者要从自我做起,不断提高自己文明旅游的意识,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克服不良行为,特别是我们家长带着孩子出行,做好文明的榜样和老师义不容辞,把文明的种子播种在每一个娃娃的心田,让文明在爱的滋养下开花结果,有文明陪伴的旅行一定会更加舒心惬意。(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