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阅读首页 - 评论阅读

媒体融合 内外兼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9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翠芳来达拉特旗视察调研融媒体中心建设,为达拉特带来了关于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媒体融合,要内外兼融。

内部融,不仅要把原有的传统媒体融聚整合,还要与移动端的新型媒体创新融合。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前提下,依然要保留原有传统媒体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更要发挥新型媒体无可替代的独特优势。这个融合不只是简单的物理相加,更要有体制机制重构、流程再造、队伍整合、效能提升的化学变化。这就要求我们立足自身实际,潜心研究,大胆创新,薪酬改革、绩效管理,内容为王、形式时尚,切实增强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外部融,要真正践行“新闻+政务+服务”的理念,把主流媒体做成老百姓实用、好用、爱用的“便携式服务器”。新型主流媒体不仅要为用户提供权威的新闻资讯,更要提供“能融尽融”的政务信息、便民服务,不仅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更要让百姓足不出户能办事。这就要求融媒体中心必须和各职能部门、办事机构统筹协调,切实做好“服务”这篇惠民大文章。媒体的效能是否提升,用户说了算,老百姓说了算,而能否增加媒体的粘性和吸附力,关键看服务功能和质量。由此看,融媒体建设远不仅仅只是宣传部门的事,更是党委、政府统筹谋划的大事,是各部门各单位共建共融的德政工程。

与此同时,县级融媒体还要学会“借船出海”,与市、区、国家级媒体平台融合发展,把我们的好声音、好故事传得更远更广,切实提升地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这也是“外部融”的应有之义。

媒体融合,好戏还在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