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首页 - 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

【乡风文明】农民的春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4

农民的春天

     http://www.dlt.gov.cn/zwgk/jrdlt/jrdlt/201509/W020150924560186399283.jpg

“水电路讯房,

文教卫生商,

养老医疗全保障。

这是十全十美的爱,

民生问题全覆盖,

德政工程暖心怀。”

在达拉特的沃野乡间,这流淌自农牧民心底的赞歌,被广为传唱。“要不是赶上了好时代,哪辈子能实现这‘十个全覆盖’。共产党把咱平民百姓放在心,可不能灭了良心忘党恩!”走在全旗的田间村头,到处都可以听到这样的心声,听到农牧民细数他们的幸福。

走进王爱召镇西社村周占生的家,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洁净的地板、浪漫的灯饰、新潮的家具、生机盎然的鲜花盆景,无不表达着主人的生活品位和情趣。这96平米的豪华居室,岂能和先前那个低矮破旧的老土屋扯上关系?女主人冯喜花喜不自禁,“简直就是天地之差!”在建新房之前,他们家不足50平米的土房已历经近半个世纪的风雨,犹如风烛残年的老人随时都有可能倒下。4个子女陆续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最令人难堪的是逢年过节全家团聚,孩子们大老远跑回来站没站处坐没坐处,晚上更是没住处。去年,突然听说政府给实施“十个全覆盖”,日思夜盼了多少年的新房说盖就盖起来,直到搬进来都觉得如在梦中,仿佛一夜之间生活突然改天换地变了模样……

像他们家一样改变生活模样的,还有西社村的237户农牧民,还有全旗130个嘎查村的成千上万户农牧民。几十年来,他们一直有一个“安居梦”搁在心头,却终因力不从心而无法兑现。自治区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惠风吹来,终于让他们“喜得广厦千万间,一朝圆梦俱欢颜”。 2014年,全旗完成危房改造2400户,其中沿黄渗漏区1500户;2015年,全旗危房改造任务9000户,其中沿黄渗漏区4000户,实际开工9400户,截至8月底已经完工8083户。

一个家庭有了像样的住房,才可以将身心安放,才可以规划全新的梦想;一个村庄有了必要的基础设施,才可以提升幸福指数,才谈得上全面小康。各级党委政府为把广大农牧民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在危房改造之外,还实施了安全饮水、街巷硬化、农网改造、广播电视、校舍校安、卫生室、文化室、便民超市的建设以及养老医疗低保等一系列惠民、便民、利民工程。

见到树林召镇东海心村村民刘三小,他开口就说,“我老汉今年79岁,走起路来还想飞。娘把我生在旧社会,谁曾想共产党待我赛儿女。看看这新房新村新社会,真想再活80岁!”老人身板挺直,精神焕发,头脑清晰,说他自从搬进这新居,扭秧歌唱山曲儿,越活越有劲儿。他家原来的老房快塌了,政府给盖了新房还不算,现在是走路不用脚沾泥,看病不用出村里;红火热闹天天有,坐在门前看大戏;夏天歇凉树成荫,冬天取暖不愁煤;各种补贴月近千,老两口养老没问题;等儿女孝顺得看心情,拿上一卡通啥时一取就便宜……

2014年以来,按照区、市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我旗计划3年投入20.3亿元,实现全旗130个行政嘎查村“十个全覆盖”。2014年,全旗投资3.07亿元,覆盖了34个行政嘎查村,惠及农牧民93419人。2015年,计划投资13.48亿元,覆盖53个行政嘎查村,惠及农牧民139360人;截至8月底,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1.34亿元。2016年,计划投资3.75亿元,再覆盖43个行政嘎查村,将惠及农牧民65552人。

三年投资20.3亿元,需要实施危房改造1.98万户,占到全市总量近一半,其中9000多户位于沿黄渗漏区,房屋建设要求必须进行地基处理等多道工序,确保工程质量,达到抗震设防烈度8度……面对这资金投入大、工程体量大、施工难度大的“难啃骨头”,全旗干群联动,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今年的工程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上冻前可全部入住。

置身铺天盖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群众感慨万端:“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历朝历代,哪有政府出资帮平民百姓盖新房建新村的好事了,只有共产党才会把老百姓捧在手上、记在心头,也只有共产党的干部才会为平民草根的生活改善昼夜奔波、劳心劳力……”他们竖起两个大拇指,盛赞“十个全覆盖”为德政工程、暖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