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首页 - 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

【乡风文明】西社村的“大事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24

西社村的大事宴

c:\users\lws\appdata\roaming\360se6\User Data\temp\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jpg

11月18日,王爱召镇西社村文化活动室分外红火。活动室外,各个村社的男女老少接踵而来,他们扶老携幼、喜笑颜开;活动室内,人们披红戴绿,扭起秧歌,亮起嗓子。因为西社村今天要办“大事宴”——旗电视台《乡土风》栏目组要来西社村录制节目。

为办这场“事宴”,西社村文艺队从半年前就开始准备了,服装、道具、歌词、排练节目都是精挑细选。西社村文艺队有20多名队员,平均年龄50多岁,她们是这次演出的主力。她们虽然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在表演上毫不逊色。王引娣今年53岁,患癌症七八年了,但精神状态很好。她年轻时就喜欢唱歌,有一副好嗓子,虽然不识字,但学别人唱一学就会。《“十个全覆盖”暖人心》的唱词,她只拿到两天就记住了,今天她一个人参演3个节目。

后台一通忙乱,有催场的,有换衣服的,有排练的。演员们一下场第一句话就是“刚刚唱得怎么样”,好不容易上一回电视,大家都想有个完美的表现。队长郝四清一会台前一会幕后,还不时叫骂“快点、快点,你们是做甚了?”演员们麻溜地动起来,又着急又紧张,顾不上跟他计较。有的演员一个人表演四五个节目,候场换衣服都来不及,三四个人帮忙。

后台忙乱得一锅粥,前场却井然有序,节目也异彩纷呈。节目有舞蹈、小戏、山曲、快板,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内容上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既有教育人们远离邪教的,还包括“十个全覆盖”工程、千名干部下基层等大事。《“十个全覆盖”暖人心》唱得都是发生在身边的事情,西社村通过“十个全覆盖”工程旧村换新颜,文化活动室、卫生室、便民超市、小广场一应俱全,台上赞美“十个全覆盖”,台下老百姓感同身受。《中国美》《正月十五闹花灯》跳得婀娜多姿,喜气洋洋。观众们全神贯注地看着演出,不时竖起大拇指,天冷得让人直跺脚,观众们还是用热气哈哈手,继续鼓掌,舍不得离场。

办事宴难免有疏漏,一会耳麦不出声了,一会演员忘了词,一会演奏跟不上节奏,一会有小孩从台上跑过……自己家的“事宴”,观众们很包容,瑕疵、疏漏权当戏看,他们看得一点都不急躁。为配合栏目组他们卖力的鼓掌,用力地微笑。这场演出持续了2个多小时,曲罢人散,人们意犹未尽:“多会播了?回去再看电视哇!”(达拉特旗报社 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