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首页 - 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

【乡风文明】邬有福圪梁:时兴比文明,追“星”成乡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3

邬有福圪梁:时兴比文明,追“星”成乡风

 

W020151221566977428771

(光荣榜前的“追星族”)

当十个“星级文明户”获得者齐刷刷站在领奖台上,接过领导颁发的奖牌和荣誉证,现场的掌声响起来,观众羡慕和敬佩的目光在他们身上聚焦。

这是记者前些天在展旦召苏木长胜村邬有福圪梁的村头目睹的一幕。颁奖仪式其实很简单,领奖台就是村口的一处小广场,但从全体村民投票评选产生这些“星级文明户”开始,村里就兴起了“追星热”“攀比风”,人们走走坐坐谈论的就是这家“长”那家“短”,在家长里短中明辨是非善恶,引领乡风文明。

比致富本领

这次评选出来的十个“星级文明户”中,得票最高的是石玉。邬有福圪梁是长胜村的一个自然村,分东、西、北三个社,石玉是西社社长、种植大户、科技致富带头人。

多年来,他家每年承包种植土地一二百亩,而且多年以前就实现了种植全程机械化。许多新型农机都是他率先引进村里,让村民们眼界大开的。什么拢堰机、中耕机、施肥机、打药机,一件件洋玩意儿,把各种农活干得比人工还漂亮,而且效率提高了无数倍。除了给自家耕种,他家的这些农机具还经常无偿借给村民们使用,拿石玉的话说,“这才能充分实现它们的价值,光我这一二百亩地,也太憋屈它们了!”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各种农机具马上普及,加快了村里的农业机械化进程,种植大户也多了起来。

今年的玉米普遍减产,特别是红蜘蛛危害严重,但石玉试种的2亩玉米农华106新品种却几乎没有染病,而且比紧挨着的其他品种每亩增产200多斤。每年,他把新品种试验示范作为一项自觉承担的“科研课题”,除了上网查阅相关资料,还到周边地区参观考察,获取了最新品种和适用技术信息,他就在自己的试验田试种验证。近年来,他家种植的玉米品种不断淘汰更新,收成也总比别人家多一些。村民们眼见为实,跟着他,他种啥大家种啥。

另一个“星级文明户”、东社社长吕忠也不甘示弱。今年他家种植的美葵363品种,亩均纯收入2000元。他说,在玉米价格失去优势之后,产业结构调整是农民必须要面对的严峻课题。为此,他还去巴彦淖尔市考察了订单南瓜的效益,每亩纯收入可达2500元,人家给指导种植技术。明年,他除了要增加葵花的种植面积,还要引进订单南瓜种植。此外,他还引领村民扩大养殖规模,通过粮食转化增值,多条腿走路,多渠道增收。

比家风家训

“文明不文明,关键看卫生。”今年的“十个全覆盖”工程让邬有福圪梁彻底变了模样,破墙烂院不见了,柴草垃圾清理了,道路硬化到家门,村容整洁喜在心。“星级文明户”刘保一家,向来是不管忙闲,家里院外打扫得见不到一根柴棍子。这次村庄环境改善了,这夫妻俩更是成为自觉维护洁净家园的模范标兵,走在路上,看见路边树池里蓄了枯枝败叶,都会停下来清理干净。环境塑造人,现在,绝大多数村民不再乱堆乱倒,村民石文秀甚至把自家的垃圾拉到二里远的垃圾填埋点。而在以前,不少村民隔着院墙随手就把垃圾倒了。

“星级文明户”石云一家,妻子是个哑巴,纯粹无法与人言语沟通,但丈夫石云二十多年来从未嫌弃,而且对她知冷知热、体贴入微。而她虽为残疾人,但生产生活从不甘落后。有时看见她也会急躁、生气,又无法表达出来,他就想方设法去顺着她,满足她,直至看到了她的笑容。

石玉的父亲多年前就去世了,只有一儿一女的奶奶不愿去女儿家,就跟着孙子孙媳一起过。小两口对待奶奶的好,全村有口皆碑。特别是在奶奶最后的两年多里,由于瘫痪在床,孙子石玉每天给翻身按摩,哄奶奶开心;孙媳妇袁平平整天给挖屎刮尿,洗洗涮涮,不厌其烦。如今,他们的儿子也已经大学毕业成家立业,虽不在身边,但每天如约一个问候电话,过年过节过生日一个贴心的礼品准时到达,真是羡煞了村里人。长者们说,这是石玉夫妻俩孝敬老人积了大德。        

最美的风景是人的心灵。村民们读懂了这样的风景,并把他们树为标杆,以此构建文明,净化乡风。(达拉特旗报社 王枝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