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首页 - 千村示范 万村行动

接地气宣讲 真情感交流——达拉特旗文明风尚宣讲团基层巡讲活动走进吉格斯太镇柳沟村

作者:石洛铭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8

为进一步深化好人模范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进农牧民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工程,推进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6月1日上午,达拉特旗文明风尚宣讲团先进事迹基层巡讲活动走进吉格斯太镇柳沟村西蒙太社,来自西蒙太社党员群众、先进典型到会聆听,接受了教育。


图为柳沟村宣讲现场

本次宣讲,由达拉特旗委宣传部、达拉特旗文明办主办,由吉格斯太镇政府承办,特邀全旗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明,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区十星级文明户、全旗乡贤示范户赵美玲,全旗致富带头人、内蒙古天洲农业公司负责人张勇,达旗传统文化协会负责人刘鸡换等四名宣讲员,为柳沟村西蒙太社的农牧民朋友们讲述了一堂触动心灵的德育课。


图为全旗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王明为大家讲述他的事迹

“穷也不能等靠要,脱贫志气永不倒,政府牵线又搭桥,致富路上勤快跑,再穷的日子都能熬出头。”全旗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明为用他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个普通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他正是这样做的。


图为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全区十星级文明户、全旗乡贤示范户

赵美玲在讲述她的先进事迹

始于兴趣、贵在坚持、成在抱团,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区十星级文明户、全旗乡贤示范户赵美玲,人称:赵大剪,靠一个兴趣、一双巧手、一把剪刀、一种坚持,开拓了致富道路,成就了农村媳妇精彩人生。


图为内蒙古天洲农牧业公司张勇在讲述

“农民坐当甩手装柜,土地可以托管,效益照样实惠”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领头雁、内蒙古天洲农牧业公司负责人张勇如实说。他从农村农业现状、存在问题、未来发展对策等方面,讲述了现阶段“土地托管、代耕代种”新模式的益处,对于解放农村剩余劳动力、节约农民开销、提高土地集约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种植水平等方面好处多,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全旗传统文化协会刘鸡换在讲述

全旗传统文化协会负责人刘鸡换,从国学的角度,运用“三纲五常”为大家讲述了夫妻关系、父子关系、兄弟关系、婆媳关系、邻里关系、朋友关系等人伦关系,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也深深的映入了大家的脑海。

宣讲结束后,现场群众与几位宣讲成员纷纷互加微信,交流探讨,一位有文艺范、会唱曲、有传统手工“捏面人”技艺的田玉英大姐激动的说:对于本次宣讲群众都很受鼓舞,以后应该常来讲,她也想把她的“捏面人”技艺传承下去,也想通过赵大剪把“面人”卖出去。


图活动现场宣传展架

据了解,本次活动为全旗文明风尚宣讲团的第二次宣讲,接下来宣讲团将继续在全旗广大城乡地区,按照文明片区,通过学习讲堂、巡讲巡演、家庭故事分享会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先进典型系列宣传宣讲活动,用好人善举的正能量引领社会风气,全面掀起学先进比文明争富裕的新热潮,为推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