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首页 - 文明创建

【自治区级文明村镇】王爱召镇杨家营子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杨家营子村先进事迹

杨家营子村位于达拉特旗王爱召镇东北部,柴榆线贯穿全村,交通便利,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井黄双灌。全村1745人,527户,8800亩耕地,农民以种植、养殖、务工为主。2012年我村年人均纯收入达17000多元。

杨家营子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思想,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争创文明村为目标,充分发挥两委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村民素质,抓管理、强服务、重落实、求实效,广泛深入扎实的开展文明和谐村庄创建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抓好两委班子建设,加强组织领导

   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开展各想工作的基础和先决条件,也是创建文明村的必然要求。杨家营子村两委从实际出发,立足全局,一手抓经济,一手抓文明创建,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利用农村现代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组织学习班,视听课,加强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党性修养和综合能力,提高领导能力额和决策水平。再通过完善考核制度等措施曾庆板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二、推进村容村貌建设,树立文明形象

1、道路建设

经多方筹资先后共投入300万元硬化路面5公里,实现小油路“社社通”,对村道两旁约1公里的路段进行了绿化,防风固沙,此外还申请了中央的专项环保资金用来环境建设,至今已铺设好部分下水排污设施和7个环保厕所。

2、便民服务建设

为了使群众办事“少跑一次镇,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切实降低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投资5万元成立便民服务大厅,实行“群众事情代办制”建设,为群众免费提供养老保险、合作医疗等涉农事务,构筑了“零距离”高效、快捷的服务体系。

3、阵地建设

先后投资15万元对活动阵地进行改建扩建,集草原书屋、电子阅览室、农民健身室和党员培训中心为一体,为群众学习知识、休闲娱乐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三、抓创建活动,抓精神文明建设

    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我村一直以来就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件大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中来抓,精心布置,周密安排。

1、强制度,抓约束。

   存良村两委精心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意的《村规村约》、《文明户、五好家庭户标准》,并印发给各户,指导各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引导群众进一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争当星级文明户。

2、抓载体,提质量。

  村两委积极探索精神文明的有效载体,精心开展了“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举办文明春节倡议活动、二月二秧歌表演、清明节追思活动等各种形式的简单活动;同时组织村里青壮年及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照顾空巢老人、帮助残疾人耕种、帮扶贫困户;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开会、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劝导村民不迷信、远离“黄赌毒”;积极开展“科学讲堂” 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向村民普及科学、医疗卫生知识,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新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给村民讲述道德模范的例子、讲述德育故事形成浓厚的氛围;这些活动大大调动了村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对党员,

3、抓法制,保稳定。

  为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定期开展普法活动,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用法、遵法、守法。

  • 抓民主法治建设,保村庄稳定

坚持依法进行民主选举,选举整个过程突出民主决策、民主监,并搞好民主测评,认真做好常务、村务、财务公开,让群众算明白账。这些工作都大大提高了村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政治民主权利优越感,工作的民主氛围更加浓重,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相较之,我存的社会治安秩序更为井然有序。多年来我村一直狠抓矛盾排查调解,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案件,不断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至今无发生“黄赌毒”、拐卖妇女、群众性越级上访等案件,曾多次荣获旗、镇两级“社会综合治理一等奖”。

四、紧跟上级步伐,其他各项事业稳步提高

同时,我村在其他事业方面也在不断的进步:积极配合驻村单位榆林子卫生院,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2012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6℅;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施计生重点对象动态化管理,全面计生合格率达到100℅;加强社会保障,关注弱势群体,加大困难群众救济力度,坚决实行低保户村民代表评议制度等等。

多年来,我村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和睦一心搞发展,同努力也获得了,“2009年市级文明村”、“2011年全国玉米种植示范村”等一系列殊荣和赞誉。这些小成绩是我们向前的动力。我们决心以争创一流文明村庄为目标,团结奋进,使我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把我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富裕、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农村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