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首页 - 文明创建

【全国文明单位】文明之花满园春----达拉特发电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29

文明之花满园春

                                      ----达拉特发电厂精神文明建设事迹材料

   奔流不息的黄河水,广袤无垠的鄂尔多斯高原,捧起了一颗璀璨的明珠-----总装机容量达到318万千瓦的达拉特发电厂。

   自建厂以来, 达电始终把两个精神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围绕安全生产、经济高效运行等中心工作,大力加强员工队伍建设,不断创新文化载体,构建绿色环保和谐环境,使两个文明工作呈现出可喜的良好势头,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荣获“一流火力发电厂”、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抓文明建设 树窗口形象  唱响时代最强音

   达电以建设安全、高效、文明、和谐为统揽,扎实开展 “先进性教育”、“四好”班子建设、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创先争优等活动,不断提高员工的政治素质和整体素质。把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放在日常工作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厂上下形成了以“自找差距,自我加压”的进取精神,“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干成事,干好事”的优良作风和学先进、赶先进,树立行业领跑者的新形象。  

党委注重抓班子作风建设,大力开展厂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公开机构、制度、内容,并开辟了“厂务公开”网站。“两联系两促进”、中心组学习创新的“三贴近”和“一线工作法”、“领导接待日”制度,密切了干群关系,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全厂上下呈现出一派团结、和谐的氛围。

积极践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管理”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确保了两个文明建设顺利推进。制定了以“三保两增”为主题,“六比六创”为抓手,实现创争活动与中心工作的“五结合”,营造了争“四优”,建“四强”的浓厚氛围。

“创新创效青年争先”、“五小”竞赛、“五个一”、“四个一”即:即多发一亿千瓦时电量、降低1克供电煤耗、降低1个百分点的综合厂用电率、降低1元钱的天然煤的平均价格等行之有效的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以转型发展、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中心,积极投身“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重点工作中。“送温暖、送关爱”、重建“退休职工之家”、“大修憩园”、职工健康体检、健康疗养,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

   育一流队伍 树良好风尚 尽展文明新气象

   加大员工队伍建设。通过抓基础、抓基层、抓基地、抓典型,全面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培养一流员工队伍。涌现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涛、自治区劳模杨超、陈亮等一批先进员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采取党委号召,支部辐射、党员先进示范性的平推式方法,层层落实,逐步提高两个文明成果。

   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和各类知识讲座,深入持久地进行创建道德模范、文明班组、文明之星等活动。每月制定政治学习计划,利用每周三的党团活动时间教育广大员工,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内容、有记录、有检查、有考核。经常举办大型职工运动会、体操比赛、文艺汇演、演讲赛等系列活动,鼓舞士气、陶冶情操。

   把精神文明工作的落脚点放在班组和提高员工文明素质的培养、教育上。建立健全各基层党组织的组织机构、规章制度。每年年初与各党总支签定责任状,把争创先进班组、先进党支部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党务目标、廉政建设、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四项责任状考核。每季度进行全面检查考核,将考核结果在网上公布。

   基层党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职工之家和文明小区的建设,不仅对员工进行了系统理论培训,也大大提高了政治素质。厂党委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班,聘请有关领导为培训班授课,受训率达到98%以上。

“典型引路”、“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起到了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引导一条路”的效果。坚持开展年度评选标兵、先进工作者活动,除用精神文明建设奖励基金进行奖励外,还大力宣传好人好事。

   重基础建设 强队伍力量 神形兼备显风采

   达电领导深刻地意识到,物质文明是企业的形,精神文明则是企业的神。只有形神兼备,才能给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要用精神文明工作这个软实力,作为推进安全生产、不断发展的强动力,才能使企业日新月异、健康发展。

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规律,建立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企业文化建设规划》、《文明班组考核实施细则》、《宣传报道工作制度》等汇编成册,下发到每个支部、班组。

   提出并实施了精神文明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四同步”、“五到位”,(“四同步”:两项目标同步制定,两项任务同步运行、两项工作同时检查、两种奖惩同期兑现;“五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规划目标到位、检查指导到位、方法措施到位、资金投入到位。)采取四条措施:每季度对各基层签定的目标管理、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廉政建设责任状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宣传和表彰突出的好人好事;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布置工作;设立20万元的精神文明建设奖励基金,用于奖励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建立党委“五项工作”检查考评制度,大大提高了建设精神文明的力度和深度。

调整充实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厂党委书记、厂长亲自担任主任,并配备了工作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共同抓的局面。多年来,达电未发生任何刑事案件,员工无违法违纪行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成绩显著,“三育”率连续20年保持100%。

   建摇篮基地 育复合人才 打造学习型企业

   培育技术尖兵、打造复合人才是达电的一大特色。

   担当起骨干电厂的重大责任,达电着力抓好“一条主线”即以队伍建设为主线,全面提高整体素质,为华能、北方打造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加大技能人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三种人才”的培养,特别注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对优秀成果的攻关人员进行大力嘉奖,评定结果作为评聘首席工程师、一、二级工程师、首席员工以及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

   “送知识、送技能”,为攻关人员开绿灯,为员工钻研科技,订购大量科技类的书籍,邀请国内知名教授讲课,鼓励科技攻关行为。通过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有效提升员工在技术方面比学赶超的热情。

   大机组的历练、班组长远程教育、双培养、师徒合同、导师制的实施,促进了人才的快速成长。达电现拥有国家技术能手2 名;自治区技术能手5 名;北方公司技术能手10名;输出技能人才150多人;北方公司专家5 名;高级工程师128名;工程师371名;高级技师32名。为20多家兄弟单位代培技术骨干800人次。日益壮大的人才队伍,成就了达电领跑者的地位。

    握时代脉搏  拓工作途径 百花齐放春满园

    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拓工作路径,使精神文明工作新颖不断,精品层出。汲取华能集团“三色文化”精髓,营造和谐文化理念。“金点子”行动、值际小指标竞赛活动、徒手测温竞赛、生产技术比武等活动被演绎得有声有色,收效显著。《感动记忆》、《情动草原》、《舞动生活》企业文化系列丛书的出版,为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增添了色彩。

   4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扶贫济困、金秋捐资助学、义务献血、慰问敬老院、青年志愿者保护母亲河、植树造林绿色行动等活动,赢得社会及群众的好评。

不断丰富的新载体,达到不断渗透的作用。《达拉特发电》报、《新闻动态》、宣传窗、黑板报及《创先争优活动专刊》,每年必选的文明班组、先锋班组等活动,使全厂精神文明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MIS网开通后,先后开通了“青春达电”、“政工信息”网站,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全新的平台。“青年T台”登载员工创作的文学、摄影、绘画、歌曲等作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延续着光荣,承载着梦想。踏着时代的最强音,舒展着两个文明的双翼,达拉特发电厂以崭新的风貌,高歌猛进在祖国的北部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