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首页 - 文明创建

【创城创卫】我旗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3

我旗顺利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

经过两天全面系统的评估,9月18日,国家三类城市(达拉特旗)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反馈会上,评估组宣布我旗达到了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合格标准,达标评估顺利通过。

会上,评估组给出了详细的评估意见。一是领导重视、保障有力,城市语言文字工作推进力度大、范围广。旗委、政府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工作,将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作为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协调发展、建设鄂尔多斯中心城市的举措之一,纳入城市文明建设和综合管理总体规划,并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全面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目前,已基本建成覆盖党政机关、教育系统、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及街道社区等社会各个层面的语言文字工作网络。政府领导、语委统筹、部门负责、齐抓共管的语言文字管理体制机制已基本形成。二是建章立制、强化落实、城市语言文字管理工作实现科学化、常态化。旗人民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管理工作的意见》,旗汉语委出台《达拉特旗语言文字工作五年规划》等规范性文件,统筹推进全旗的语言文字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分别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也制定了本单位语言文字工作发展目标和规章制度。三是夯实基础、以点带面,重点领域语言文字工作认识到位、初见成效。党政机关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全面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推进力度大,工作措施强,受评单位普通话水平培训率及测试达标率基本达到相关要求。四是全面整治、净化环境,社会用字管理形成合力,实现常规。五是精心谋划、创新形势,语言文字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六是注重整改、全力推进,迎评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效。

评估组要求,我旗要以此次评估为起点,以评促改、以评促建,针对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提高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水平。

康俊莲表示,针对评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下一步我旗将逐条进行梳理,逐条对照,迅速加以整改落实。

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