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首页 - 文明创建

达拉特旗“三项”措施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长效常态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3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达拉特旗着力强化学习引领,努力改善基础设施,全力做实群众性文明创建,促进文明城市创建长效常态化。

一是强化学习引领。达拉特旗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认真领会精神实质,确保文明城市创建方向正确、导向鲜明、目标清晰。


图为学习传达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和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

同时,旗文明办组织工作人员赴伊金霍洛旗、东胜区学习考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进一步开阔视野、启迪思路、正视差距,找准目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确保文明创建扎实开展、全面推进。


图为学习考察伊金霍洛旗精神文明建设情况


图为学习考察东胜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情况

二是改善基础设施。达拉特旗坚持从环境卫生整治抓起,从市政基础设施改善做起,制定出台《达拉特旗2018年—2020年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集中力量攻坚,下大力气整治,突出抓好城市重要节点和主次干道形象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小区物业整治提升、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改造提升、各类市场整治提升、生态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等“六大”工程,全面优化城市环境,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为文明城市长效常态化创建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图为维修城区市政基础设施

同时,旗创城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在微信平台推出“不文明现象随手拍”曝光栏目,动员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共同行动起来,一起监督、曝光不文明现象和行为,用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截至目前,已刊发曝光各类不文明行为4期,正在全力督促整改落实。


图为微信媒体集中曝光城市不文明现象

三是做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达拉特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固树立创城为民、便民、惠民、乐民、安民理念,持续推进文明创建细胞工程,广泛组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小区、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挖掘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扎实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项工作,用实实在在的文明创建成果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文明城市长效常态化创建。截至目前,全旗建成各级各类文明单位120家,文明校园19家,文明家庭59户;推树旗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各类先进典型150多人;成立志愿服务队303支,注册志愿者人数18992人;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处、志愿服务示范站点3处,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2处、好人街1条、乡村学校少年宫19所。(任剑)


图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


图为组织开展“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达拉特”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