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首页 - 文明创建

我们是这样的城建人 ——达拉特旗城建系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8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四十年以来达拉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最直观地表现在城市建设中。

四十年前的达拉特还是一座小县城,城区廓小,路况差,路面窄,只有锡尼街、长征路、210国道三条柏油马路。居民住房以土坯房为主。公共设施只有大礼堂、灯光场、百货大楼三座建筑,公共建筑面积仅有15万平米。县城近乎无排水设施,每逢雨季,往往冲坏道路或污水成灾,影响环境卫生。是一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有“风”无“景”的一个缺树少绿、经济落后的北部小县。

日新月异的达拉特,正一步步向“水绿交融、设施完善、服务一流、富有文化气息”的现代中等城市目标迈进。80年代末90年代初,达拉特旗有城市道路“三横两纵”总长14.4公里,三横为:锡尼街、树林召大街和工业路,两纵为:210国道和达准路,当时的道路没有排水管网,只是通行能力。截止2017年底,中心城区道路总长达到98公里,形成“六横七纵”的主干路、支路基本环通的路网系统;城市供水、供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9%和76.2%;建成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1座,建成排水管网128.5公里,污水处理率达到87%;建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1座和垃圾中转站4座,现日处理生活垃圾210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4%。

景观大道、迎宾大街、泰兴路……一条条大道展新姿;鄂尔多斯广场、维多利财富广场……一个个商住小区星罗棋布,拔地而起;万凯家园住宅小区、书香名邸住宅小区……一幢幢高层开发白塔公园、双骏公园、市民广场……一座座公园广场如诗如画。徜徉在达拉特,干净整洁的小区、宽广大气的广场、造型优美的雕塑、气势宏伟的喷泉神奇地映入我们的眼帘;四通八达的道路方便了我们的出行、鳞次栉比的楼群使我们住有所居、入夜的霓虹如珍珠般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亮出了这座北疆新城的丰姿;萋萋芳草、锦簇花团则向人们展示着这座小城的青春与活力。凌空跨彩虹,广厦千万间,楼宇展新姿,绿色满新城,老街弹新韵,新区品位高。在这说不完、道不尽的精彩背后,是我们一代代的城建人在无私奉献着。如今的达拉特,高楼大厦多了,道路宽敞了,环境整洁了,城市愈加和谐美丽。可敬可爱的城市建设者正一如既往的奉献着、坚持着,精心呵护着我们的城市。

我们就是这样的城建人。炎炎夏日,当别人在办公室里吹着空调,享受舒适工作环境的时候,我们的城建人顶着骄阳,冒着酷暑,种下绿树、植下绿草,也种下了国家园林县城的文明和风尚;


城建人烈日下植树种草


城建人烈日下植树种草

我们就是这样的城建人。风雨交加,当别人或依偎着家人或沉沉入睡的时候,我们的城建人顶着风雨、踏着泥泞,清理明沟、疏通暗渠,编织着水清岸绿的梦想;


清理明沟 疏通暗渠

清理明沟 疏通暗渠

风雨中坚守岗位

我们就是这样的城建人。尘土飞扬,当别人坐在窗明几亮的办公室里清茶伴手的时候,我们的城建人在工地上监督工程质量、检查施工安全,构筑心目中最美丽的城市蓝图;


工地上监督工程质量、检查施工安全

工地上监督工程质量、检查施工安全

工地上监督工程质量、检查施工安全

我们就是这样的城建人。休息之余,当别人或呼朋唤友四处游玩或儿女绕膝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我们的城建人坚守工作岗位,风餐露宿、披星戴月,只为我们城市更加美丽的明天。


休息日依然坚守岗位的城建人

休息日依然坚守岗位的城建人

休息日依然坚守岗位的城建人

正是我们这样的城建人,在用心打造我们的家园,在用诗一样的语言重新诠释达拉特亘古的容颜。

达拉特数十年城市建设的历程,留下一路城建人深深的印记。而今,我们城建人在旗委政府的大力领导下,在局党组班子勠力同心的带领下又将踏上新的征程,这种姿态,是勇往直前,是风雨无阻,是兢兢业业,是不骄不躁,是高歌猛进。达拉特,将以一个崭新的形象崛起黄河之滨。我们的住建队伍,就是这般满腔热忱、任劳任怨,我们的建设者们,就是这样默默无闻、执着追求。(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