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首页 - 文明创建

达拉特旗王爱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看看这个栓整村村做的栓整事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9

四月的王爱召镇,花儿吐艳,处处芳菲浸染。在南红桥村委会大院内,人们接踵而至,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一种“期待”,因为今天在这里将要隆重举办一场人居环境整治表彰大会。

南红桥村文艺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欢聚于村委会大院,代表全村妇女同志们,载歌载舞迎接这场表彰大会,村民们更是早早围坐在一起,心里满是期盼。


村民载歌载舞迎接表彰大会

“环境好,心情就好,前几天村里环境卫生评优小组来到我家,检查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说我家很干净,今天让我过来领奖,我心里很激动,这是对我的鼓励!”村民王二旦高兴的说。


受表彰村民合影

南红桥村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我镇“54321”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法,迅速行动,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了南红桥村“4433”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法落实“四个保障”,即落实经费保障、设施保障、制度保障、执法保障,夯实政策基础。二是抓好“四级联动”,即村“两委”成员、各社社长、网格小组长、群众“四级”联合行动,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三是打造“三个先锋”,即将现有进村或进社硬化道路进行依段分配,设置党员先锋巷道、巾帼英雄先锋巷道、村民先锋巷道,明确先锋组长、组员,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四是实现“三个目标”,即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彻底实现垃圾处置有人管、污水排放有人治、农业弃物有人清,组织群众、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改变不良习惯。南红桥村“4433”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法开展以来,村内环境卫生得到巨大改善,村民的意识得到很大提高。

“老乡,您知道今天表彰大会是表彰谁了?”

“就是那些整的户子,今年村里环境卫生打扫的可勤快了,我们各户都划分了小组,负责打扫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村里还有人不定期来检查,检查的好就可以得到奖励了。”村民张文斌说。

“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奖励来调动村民的主动性,为了公平公正,村里成立了环境卫生评优小组,评优小组通过现场观摩、检查,每季度综合评选评选出1条先锋巷道、4名优秀网格小组、5户小组干净人家进行表彰。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关键点是发挥村民的主动性,这也是我们村一直探索的方面。”南红桥村支部书记刘拴说。

“为了能无死角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南红桥村主要以网格小组为单位,对长期或多次不配合小组长、社长和村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安排的村民,由村相关负责人上报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以《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为依据对其进行相应处罚,且不予发放环境整治绿卡,下达限期整改黄卡。通过黄卡暂缓各项业务的举措,发挥政府的推动力,提高村民的重视程度,激励村民积极行动。”南红桥村包村负责人陈皓说。


刘玉莲同志受表彰

获得巾帼先锋巷道优秀标兵的刘玉莲感慨的说:“妇女也能顶半边天,我们女同志们就是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环境卫生收拾的栓栓整整。”刘玉莲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却也是一位伟大的巾帼英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她作为二柜社二组责任段组长,每周二定期组织广大妇女同志们打扫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同时积极响应镇村两级干部的号召,积极参与到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

王二香同志是南红桥村的一名村委委员,也是村妇联主席,更是一名优秀的妇女代表。自从划分巾帼英雄先锋巷道以来她积极号召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打扫先锋巷道。作为队长,她以身作则,就算身体不适也要组织广大妇女同志们坚持环境整治。“在我们农村家庭中,妇女是一个家庭幸福的源泉。我们生活的地方是一个大家庭,所有妇女同志们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村里的一切,我们整个村将会焕然一新。”王二香同志感慨的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球妇女峰会上讲到: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中国妇女也将通过自身发展不断促进世界妇女运动发展,为全球男女平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广大的农村妇女同志们推动着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事业。南红桥村人居环境整治表彰大会,更是体现出妇女同志在美丽乡村建设事业中的重要性,在全村范围内营造向善向美的新风尚。


干净整洁的王爱召乡间小路

走在乡间的水泥小路上,两旁的垂柳早已生出了嫩芽,垂柳随风而飘动,远处田野间,村民们忙着耕种。哼唱着自己喜欢的曲调,心情格外舒畅,于是停下来想把这瞬间的美景拍了下来,却不及实景的美妙。不禁感叹:美丽乡村是什么?大抵就是让人走在乡间小路上的那份幸福、惬意和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