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首页 - 文明创建

【乡风文明】达拉特旗多措并举打造乡风文明示范村、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22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达拉特旗通过精心组织、高位推进、多措并举,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改善乡村面貌、增进群众福祉、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程来抓,切实让乡村“颜值”与“气质”相得益彰,精心打造美丽村落,不断增强村民幸福感。


      走进吉格斯太镇蛇肯点素村,一排排房屋整齐划一,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伫立在路旁。村民郭金亮每天都会打理庭院,将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净整洁,展现着美丽乡村新景象。“现在我们村子也越来越好了,道路也越来越好了,村里晚上的路灯也亮得很,住着也舒心,我们村上的环境也非常好,都靠我们大家维护。”郭金亮说道。错落有致的村舍,干净整洁的路面,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极具新时代的宣传标语……呈现在眼前的既有一种朴素之美,又有令人惊喜的“乡愁”,更有温暖人心的文明乡风,不禁让人感悟:这才是新时代农村该有的模样!



谈到村里的变化,村民们言语之间都是赞誉。蛇肯点素村村民鲁存银说道:“以前我们的道路都是土路,走的时候不方便,人过去一身土,现在我们的柏油路也修好了,晚上也有路灯,走路就比以前方便多了,比以前也过的更舒心了。”美丽庭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蛇肯点素村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出发点,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了农户的房屋改造,在房前屋后栽种了不少花草,修通了村组道路,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群众乐享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幸福生活。




“通过环境卫生整治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提升,通过硬化道路,栽植苗木、修建停车位等基础设施得到不断提升,积极动员村民们参与进来,采取美丽庭院评比、门前卫生三包责任制措施,引导群众树新风、讲文明、除陋习。”蛇肯点素村党支部书记庄晓宇说。美丽乡村更宜居,青山绿水寄乡愁。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一个个干净整洁、风光宜人的村庄正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农民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