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达拉特旗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系列活动

作者:文明达拉特 来源:文明达拉特 发布时间:2021-10-15

  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年的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连日来,达拉特旗各文明单位、苏木镇、街道、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重阳节活动,营造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传递浓浓敬老情。


【文明单位篇】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系列活动

10月14午,达拉特旗分中心开展“九九重阳话党情 孝老爱亲守初心”主题道德讲堂活动通过传习俗、诵经典、忆初心、学榜样、送吉祥五个环节讲述重阳故事。大家了解了重阳节的习俗,又在动人的朗诵中久久沉醉,准格尔旗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赵彩萍的故事更是让人热泪盈眶。在“送吉祥”环节,大家举杯共饮清甜的菊花茶,互道祝福话语,祈盼家人平安,职工们纷纷表示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一定要多回家陪伴父母。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开展活动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分中心开展活动

随后分中心志愿服务队到达拉特旗仁爱老年公寓,开展九九重阳敬老情 为民服务暖人心”重阳节志愿服务活动,为子女不能常伴左右的老人们送去节日的慰问及祝福


市场监督管理局老干部综合服务中心举行“老年教育消费基地”揭牌仪式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老年人,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10月14日上午,达拉特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老干部综合服务中心在老年大学举行“老年教育消费基地”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李福荣表示,保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积极引导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切实维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高我旗老年消费者健康消费意识,促进我旗老年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旗委巡察办开展“巡察情暖夕阳红,与民连心送真情”重阳节走访慰问活动

全国第十二个“敬老月”之际,为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旗委巡察办与召北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巡察情暖夕阳红,与民连心送真情”重阳节走访慰问生活困难老年人活动,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落到了实处。89岁刘在女老人热情地说道:“感谢党、感谢政府还记得我们这些老人,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送来慰问,我心里头暖乎乎的。”

走访慰问生活困难老年人


公安局开展“写一封家书给长辈”活动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责任在肩、巡逻防控、打击犯罪、为民服务……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百姓,却对自己的家人有着万千的愧疚。重阳节这天,公安局民辅警通过写家书的形式向长辈送去节日的问候!

反恐怖和特巡警大队魏宇浩的家书:时光荏苒、岁月匆匆,从一头青丝到两鬓华发,从青葱岁月到步履蹒跚,您把全部青春的力量献给了让您骄傲了一辈子的公安事业。小时候总觉得您是超人,总有加不完的班,抓不完的坏人,而我也逢人炫耀,爸爸是警察!不知不觉中长大后,我也成为一名警察,头顶警徽,挥洒汗水,绽放芳华。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当我穿上警服,您还未老,薪火相传目睹我把青春献给警营;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当我有能力报答养育之恩时,您依然健康,有闲暇享受承欢膝下。重阳之际,我想对您说,操劳这么多年,您辛苦了,也该歇歇了,从今以后的日子,换儿子来孝敬您、守护您。

反恐怖和特巡警大队 魏宇浩


交管大队开展“九九重阳节 交警送安全”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为提高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达旗交管大队组织民警走进社区、农村、公园、老年活动中心开展“九九重阳节 交警送安全”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给老年人送去常见常用的交通安全常识。针对老年人听力差、动作迟缓、交通安全知识匮乏、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特点,民警用浅显易懂、接地气的语言讲解了本地老年人因逆向行驶、闯红灯等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例,引导老年人增强自身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苏木镇、街道篇】

白泥井新村社区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

10月14日上午白泥井镇中心小学师生们走进新村社区,来到老人家里通过为长辈捧上一杯茶、送上一个精美的贺卡、揉一次肩、唱一首歌、打扫一次卫生或送给长辈们一句问候或祝福等活动,以自身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向老人们表达着浓浓的敬意。

同学为老人送贺卡

同时,新村社区组织开展“回忆里的小游戏”,滚环比赛、打陀螺、击鼓传花、吹乒乓球挑战,老人们纷纷表示,感觉又回到了小时候。

滚环比赛


王爱召镇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10月14日,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美德,营造关爱、陪伴、感恩、致敬老人的浓厚氛围,王爱召镇党委组织镇区内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活动,组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到年迈老人家中送关怀、添温暖。

三座茅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为老人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

榆林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为老人准备暖心饭菜


锡尼街道腾达社区开展“情暖金秋 爱在重阳”关爱老人送温暖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爱老、助老的氛围,在重阳节来临之际,锡尼街道腾达社区联合鄂尔多斯弘德公益志愿者协会,在辖区开展“情暖金秋 爱在重阳”关爱老人送温暖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为辖区10余位老人提供了义务理发,为3户老人擦干净了家中的玻璃同时也为辖区的老年人送上一份温暖重阳节的祝福

志愿者为老人理发


昭君街道开展重阳节敬老爱老走访慰问“暖心敬老 情暖重阳”话家风活动

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昭君街道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街道办事处领导干部走访慰问了辖区内生活困难的高龄老人,为老人们送上慰问金并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慰问南干社区92岁老人翟秀英

重阳节话家风活动现场

泰兴社区邀请中级茶艺师李沙金老师开展了“暖心敬老 情暖重阳”重阳节话家风活动,大家从身边的感人故事、典型事件入手,讲述着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


平原街道东源社区开展“重阳敬老情 义诊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

10月14午,平原街道东源社区与朝聚眼科医院、圣达中医院开展“重阳敬老情 义诊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医生们耐心细致给老人们针灸、量血压测视力诊疗咨询,根据每个人不同健康状况,从如何正确服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合理饮食等方面给予科学的指导,向他们普及一些秋冬季预防疾病小妙招,让老人们在充分认识自身健康状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采取一些预防疾病措施,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

义诊送健康”志愿服务


西园街道迎宾社区开展“星照夕阳 镌刻时光”重阳节主题活动

西园街道迎宾社区联合达拉特旗满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星照夕阳  镌刻时光”重阳节主题活动,辖区爱心商户代表、独居老人、社工、社区网格员等30余人参加活动。“三社联动”项目启动以来,满天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迎宾社区辖区范围与13位老人建立服务关系,为老人提供一对一关爱服务,陪他们聊天,帮助解决生活困难,送上关怀与温暖,用爱筑起老年群体的幸福晚年。

重阳节活动爱心餐

趣味游戏


【学校篇】

第十八幼儿园小三班开展“爱在重阳”系列活动

重阳节到了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学会尊敬老人,孝顺长辈、关心他人,小三班开展了“亲情暖,感恩重阳”活动。宝贝们用灵巧的小手制作重阳糕(重阳糕,亦称'花糕',因在重阳节食用而得名,常见于江浙沪地区为了美观中吃,人们把重阳糕制成五颜六色,还要在糕面上洒上一些木犀花,故重阳糕又叫桂花糕),还把自己亲手做好的重阳糕送给看护大门的老爷爷一起分享。

无敌小可爱王盛萱宝宝制作重阳糕


展旦召苏木中心小学开展“党徽照我心,敬老爱老从我行”重阳节主题教育活动

各班级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向学生介绍重阳节的由来和习俗,加强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对老人的敬爱之情,号召学生为老人、为父母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让学生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前辈们的默默耕耘和艰苦奋斗,教育孩子们在生活中树立起敬老、爱老的良好品德。

各学校开展主题班会


恩格贝镇惠棋侨心小学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画重阳活动

为进一步引导少年儿童学会感恩,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增强少年儿童的社会责任感,恩格贝镇惠棋侨心小学开展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画重阳活动。

重阳节主题小报


响沙湾小学开展“感恩”月“重阳节”主题活动

孝心档案

10月13日-14日,响沙湾小学以“感恩”月活动为契机,围绕“重阳节”主题开展系列敬老爱老活动。学校组织学生了解身边老人的相关信息,比如姓名、年龄、爱好、生活中的困难,建立“孝心档案”,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老人解决困难。五六年级组织观看关爱孤寡老人微电影《老奶奶与机器人》,并写观后感。学生深切的说:陪伴,才是最好的礼物。

微电影《老奶奶与机器人》观后感

微电影《老奶奶与机器人》观后感


第十三小学开展“尊老敬老,爱老护老”社会实践活动

“重阳节”这天,第十三小学二(五)班开展了主题为“尊老敬老,爱老护老”的社会实践活动。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跟随父母,来到寿康老年公寓,看望这里的爷爷奶奶,给他们带去秋日里的一份祝福。这次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学会了常怀感恩之心、常怀饮水之思,以尊老敬老之意去回报父母、亲人和社会。

同学帮助老人剥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