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喧天春意浓 红红火火闹元宵——我旗举办“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元宵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7

走进新时代  幸福中国年

——我旗举办“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元宵文艺晚会


元宵文艺晚会

3月2日,“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元宵文艺晚会在市政广场上演,晚会的主题为“走进新时代、幸福中国年”。来自全旗各界上百名文艺表演者齐聚元宵晚会大舞台,用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姿、欢快的节奏,为广大群众送上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晚会在歌伴舞《我家住在黄河湾》中拉开了序幕,演员们身着华丽的服装,动作整齐划一,充分展现了达拉特儿女的热情与豪迈。从达拉特走出去的歌手苏航用《最美新时代》和《福报》两首歌曲,祝愿家乡的父老乡亲在新时代里生活蒸蒸日上、福意满满。舞蹈《酒盅舞》《顶碗》《牧人浪漫曲》《奔腾》、电声乐《赛玲花》《圆顶帽子》等众多节目逐一亮相,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二人台是流行于内蒙古、山西、陕西等地的戏曲剧种,深受我旗群众的喜爱,元宵晚会自然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二台人联唱《挂红灯》《五哥放羊》《拜大年》,让观众在得到听觉享受的同时也不由地跟着哼上两句。京剧是中华民族的国粹,诗词是古人留下的经典,《咏梅》是将京剧与经典诗词完美结合,让人们耳目一新。小品《一个不能少》是通过脱贫攻坚工作中总结编排的节目,演员们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告诉人们:扶贫先扶智,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情景歌舞《卖汤圆》、表演唱《十九大精神暖人心》、舞蹈《捏软糕》、歌舞《母亲的草原》等节目一次次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响彻整个会场。晚会在歌舞《壮丽航程》中落下帷幕。

据了解,本台晚会由旗委、政府主办,宣传部、文化旅游广播电影电视局、乌兰牧骑和文化馆承办。晚会旨在通过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在元宵期间的文化生活,同时传播我旗本土民俗文化,展示充满活力、魅力十足的“亮丽黄河湾、多彩达拉特”形象。

旗委副书记、旗长王兵,政协主席刘永福,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永平,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柏树,副旗长杜晓彦与现场观众一起观看了元宵晚会。

精彩表演乐不停


踩高跷表演

从正月十三开始,展旦召苏木黄木独村的元宵文化庙会热闹开演。“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这么热闹的节日气氛,既能全家团圆,又能看演出,太棒了!”返乡回家过节的张先生激动地说道。

展旦召苏木精心组织的民俗表演和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轮番上演,为村民增添了无尽的欢乐。

村民自发组织的表演队在村文化广场一展才艺,为元宵佳节添彩助兴。震天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秧歌队员身着艳丽的服饰,踏着优美的旋律,跳得十分带劲,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们步调整齐、彩扇翻腾,用最热情洋溢的舞姿展现无限的风采。

这边,戏台上正在演出晋剧;那边,舞龙舞狮队二龙戏珠、金狮环绕。最受欢迎的节目还属踩高跷,脚踩超过1米的高跷,大扇大舞,浪中带俏,哏逗相间……高跷队伍刚一亮相,立即赢得群众的高声喝彩。热闹的景象吸引了周边村民来观看,也吸引了众多游客游玩参与。有的观众被这热烈的气氛所感染,加入到了跳舞的行列中。

元宵晚会与焰火燃放表演,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脑阁表演受欢迎


脑阁表演活动

3月2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市政广场上的特色表演——脑阁,着实让很多年轻人开了眼界。

下午两点半,脑阁表演准时上演,这是一个奇特的二人项目,表演时,大人和肩上的孩子上下互动,不仅能踩着鼓点走出漂亮的步伐,还能做扭腰、转身、颤抖等动作,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不一会儿,群众们就里三层外三层的就把表演队伍围的水泄不通。在队伍进行流动表演的过程中,观众们紧紧跟随,看得如痴如醉。有的观众还时不时地用手机拍照片、录视频,记录着每一个精彩瞬间。

据了解,2008年,“脑阁”已经被正式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脑”是方言,意思是将物品或人高高地扛起。所谓“阁”就是一个捆绑焊接得结结实实的特制铁架子。演出时要将它固定在一男子身上,架上表演者多为8岁以下的儿童,演出时上下互动,厚重的妆容掩盖下,不仔细看还以为那些小孩是假人。

绚丽焰火闹元宵


图为焰火表演


图为焰火表演


图为焰火表演


图为焰火表演

每年的元宵佳节,焰火燃放也是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3月2日晚,人们早早到达市政广场,寻找最佳观看地点,等待着焰火的燃放。

“嘭、嘭、嘭……”随着几声近似闷雷似的声音,第一组焰火像一条条银蛇升上夜空,也将人们视眼全部引向市政广场东边的天空。随着“噼里啪啦”的声响,一朵朵五颜六色的烟花飞升,红、绿、黄、紫、蓝、银各种色彩的焰火或轮番上演,或重叠相融,绚丽的焰火在空中绽放,有的像天女散花,有的像信号飞射,有的像盛开的菊花,忽明忽暗,五彩缤纷,将夜空照亮,让人们一饱眼福。此起彼伏的烟花似在争奇斗艳,又像在展示着人们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

十五分钟的焰火燃放,让人们意犹未尽,他们久久不愿离去。

舞龙舞狮真热闹


舞龙舞狮表演

说到闹元宵,自然少不了舞龙舞狮。只见,两条巨龙蜿蜒而入,八头气宇轩昂的舞狮腾空跳跃。“狮子”们时而抬首远望,时而登高拜谢,时而相互嬉戏,还不忘与现场的小朋友们逗趣互动。

舞龙舞狮,舞出了咱老百姓的精气神儿,舞出了咱老百姓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也给这个元宵节增添了更多喜庆和吉祥。

舞狮子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狮舞前来助兴。舞狮在我国历史悠久,从北方到南方,从城市到乡村,每逢元宵佳节,都可以见到欢快的舞狮活动,人们相信狮子是祥瑞之兽,舞狮能够带来好运,助庆祈求来年事事吉利,同时也把老百姓的欢喜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舞动青春与活力


广场舞爱好者齐跳万人广场舞,上演一场盛大的文化盛宴。(王晓丽)

民族文化绽光彩


少数民族歌舞表演

少数民族歌舞展演是今年庆祝元宵节系列活动之一。3月2日,正月十五的市政广场可谓万人攒动。当悠扬的蒙古长调响起时,人们不断涌向广场的中央大舞台。

演出在展现蒙古民族幸福欢乐的集体舞蹈中拉开帷幕。优美动听的蒙古族长调,优雅的舞姿,齐声演奏的马头琴,精美的民族服饰……无一不让台下的观众大饱眼福。

整场演出以蒙古民族歌舞节目为主,为全旗广大群众呈现一部以我旗文艺爱好者为演出主体的独具民族特色、有着浓郁生活气息的群众版歌舞展演。

游绕九曲祈福运

3月2日,游绕九曲黄河阵的人可真不少,他们中有的搀扶老人,有的带着孩子,全家总动员游绕九曲,为家人、为亲友祈福,祈求一年通顺、四季平安。

群众从入口进阵后,沿着曲折的道路,一步步慢慢走出来,走到阵的中心,把自己亲手写下的愿望牌系挂在许愿树上,在环绕许愿树转一圈后走出来,寓意把一年的曲折走通,今后诸事顺利。

据了解,游绕九曲黄河阵也是我旗元宵节的一档重头戏,从正月十三开始,便吸引了很多群众参加,是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项目。

浓浓邻里皆是情

正月十五闹元宵,怎么能少的了社区文艺爱好者的参与。这不,东边民族歌舞展演,西边“浓浓邻里情·欢乐闹元宵”社区文艺展演也在上演。

座腔唱《八板》,山曲儿《十九大颂》,说唱快板《十九大精神暖人心》,道情戏《社会保险好》,表演唱《老两口学毛选》,民歌联唱《生活在农村真幸福》等节目轮番上阵,让台下观众的耳朵没有时间休息。

社区文艺爱好者们用一首首欢乐的歌曲唱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节目以惠民政策、时政热点、美好生活现状等为主,在元宵佳节当天,为全旗的老百姓们献上了一场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法律宣传效果好


图为法律宣传活动

3月2日,旗普法办联合组织部、司法局、交管大队等部门在市政广场上,举办了“法律进社区——迎新春 倡法治 法律宣传伴我行”大型宣传活动和“庆元宵倡法治——青少年法治游戏大比评”活动,让全旗群众在观看元宵节活动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

在“法律进社区——迎新春 倡法治 法律宣传伴我行”活动中,各部门联合设立了法律宣传台,宣传百姓实用法律知识。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为了检验宣传效果,还增加了有奖知识竞赛,现场的男女老少皆争相参与。

在“庆元宵 倡法治——青少年法治游戏大比拼”活动中,通过袋鼠蹦蹦跳、抛绣球、亲子绑腿跑、踢毽子等形式的比赛,吸引了很多青少年参与其中。在游戏的过程中融入法律知识答题环节,让青少年在玩中学、学中乐,实现了法律知识在家庭中的传播,既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又宣传了法律知识,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台球比赛正火热


台球比赛进行中

一杆牵动全盘,击发演绎精彩。3月1日至3日,体育事业管理中心在七星台球俱乐部,举办了“庆元宵”全民台球登顶赛,吸引了全旗70名台球爱好者参赛,演绎了一场场精彩的竞技,极大地丰富了节日期间全旗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本次比赛为中式八球个人赛,比赛执行中国台球协会审定的最新台球竞赛规程。比赛中,参赛选手们按照事先抽签展开对决,个个精神抖擞、沉着应对,精彩地完成了一次次击打、防守等。专注的表情、恰好的力道、精确的走位、严密的防守,无不体现着选手们高超的技艺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了我旗台球运动普及和发展的水平。最终,经过3天77场精彩绝伦的比赛,王耿默夺得冠军,李小强夺得亚军,陈强、田瑞光夺得季军。

据悉,本次台球赛是我旗首届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强、参赛队员最多的一次台球赛事,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为广大台球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切磋技艺、交流经验的平台,赢得了大家的声声赞许。

义诊活动暖民心

3月2日,西园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组织的义诊活动也来到了市政广场上,为群众的健康“诊脉”。

医务人员搭建了义诊服务台和健康咨询台。在义诊台前,观看元宵节系列文化的市民不一会儿排起了长队,他们有的量血压,有的测血糖,医务人员忙不停,百姓们却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并不停地说着“谢谢”。在健康咨询台前,大夫们耐心地接受着大家的咨询,细心地解答着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现在,国家有很多惠民体检项目,如:年满35周岁的慢性病患者可以享受免费体检、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也能享受国家免费体检等,我们借此机会也能宣传这些好政策,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到国家公共卫生服务带来的好处。”西园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这样说道。(记者 张芳郭建军王晓丽白剑萍白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