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创城创卫】让“礼让”成为一种习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3

礼让成为一种习惯

 

 与红绿灯无关,只要凑够一拨人就可以过马路了。生活中,这种现象屡见不鲜。

 近日,在树林召西街白塔早市路段,一位坐着轮椅的中年男子,在无人陪伴的情况下,想要由北向南横穿树林召西街,到马路对面。此时,一拨由东向西的汽车又行驶过去了,这位中年男子决定趁此机会,赶到马路对面,便用双手使劲儿转动着双轮,可刚走出一两米,一辆白色的汽车驶了过来。正当男子赤着脸无奈犹豫是否停留时,白色汽车停下了,司机向他挥了挥手,示意让他先过。男子礼貌性地点点头,面带感谢的微笑再次转动着轮椅。刚走到马路中间的黄线时,一声长长的汽笛声再次让男子停在了马路中央,相向驶来的一拨汽车并没有礼让的意思,各自摁着喇叭示意这位男子,也催促着前方车辆,同时绕出并不大的弧度,慢慢向前行进着。“夹”在车流中的男子很是无助。究竟是车不让人,还是人不让车,这很难说清楚。

 “礼让行人?在咱们这儿我是很少见到,每次看见的大多是摁着喇叭快速驶过的汽车,行人要想通过只能等没有车的时候。”一位侯姓男司机说道。

 “现在的人们安全意识大多比以前强了,按照交通规则行驶的情况下,是没有多少让不让这种情况发生的。平时像我们上了年纪的老人出行,几乎都是车礼让我们的,司机们的素质也比以前强了。”一位60多岁的高阿姨这样说。

 北国购物中心十字路口,笔者看到,绿灯亮起,由东向西行驶时,大多数右转机动车在与行人抢道。最前面右转车辆想要避让行人缓缓通过时,跟随其后的右转车辆多会鸣笛紧催;有时,有的车辆还强行缓慢右转,硬将行人队伍分成前后两段,后面的机动车大多紧跟其后,行人只好寻找间歇通过。在这个十字路口,“礼让”现象并不多见。

 时好时坏的情形,让人很难评述我旗的“礼让”现象。远的不说,今天只说近处——包头。从今年8月开始,包头市新安装了“文明斑马线”监控系统,专门抓拍“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针对不同的情况对驾驶员处以不等的罚款、扣分处罚。

 我旗是否也可以借鉴这一举措,以最初的以罚代管形式,让参与道路交通行驶的人们逐渐形成一种“礼让”习惯,真正做到礼让斑马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