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感恩,是最动人的乡风文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30

感恩,是最动人的乡风文明

 “祖祖辈辈没见过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好的党,让我们这些平头百姓活在了天堂上!”在我旗广阔的田野乡间走访,随处可听到这样发自肺腑的感恩和赞颂。

 感恩,是一种体贴和回赠。多少年来,农村的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特别是边远落后地区的农村牧区,更是“被发展遗忘的角落”,路没法走、水没法吃的村落并不鲜见,看病难、购物难极为普遍,精神文化生活的匮乏更是早也习以为常……“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正是要弥补这份“亏欠”,补齐这块短板,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农牧民。我旗农牧民对多年的落后没有怨天尤人,惠民政策来了,热烈欢迎,积极实施,真情赞颂,表现出一种对党和政府的体贴、包容与感恩,这是一种大国公民的襟怀和境界,是对党和政府的理解与信任,是识大体、顾大局的智慧与文明。

 感恩,是一种知足和快慰。生活中,并不乏有“不知好歹”的个例,甚至给予的越多越不知足。即使是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中,“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再好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偏差,世上从来就没有绝对的公平,在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面前,只顾计较自己的蝇头小利而延误了发展,无异于是非不分。而我旗绝大多数受益的农牧民都说,“这么好的政策还不知足,那就张嘴等共产党给你喂饭吧!”

 感恩,是幸福的密码。我旗农牧民大多都已拥有了这一密码,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幸福。听,他们这样细数自己的幸福:“毛主席时代的土房房换成了习主席时代的三居室,自来水比养一个儿还顶事,走路不用脚沾泥,看病不用出村里,大病报销医药费,养老不用靠子女……共产党的好处说不完,真想再活500年!”(达拉特旗报社 王枝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