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达拉特旗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重点治理校园周边环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5

近年来,随着外来务工人员、本地待业、下岗、返城人员的增多,城乡结合部的流动小摊小贩也应运而生,特别是一些中小学校周边已成为流动摊贩的聚集场所,目前,达旗一中、实验小学、二完小、三完小、四完小、五中的校园周边成为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流动摊贩经营的食品未经工商、卫生等部门许可,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且流动摊点流动性大、易产生油污垃圾,不仅对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带来危害,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确保校园周边整洁、健康、有序、安全,给广大师生营造一个整洁有序、安静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执法局机决定积极开展城管进校园整治行动。

一、学校周边流动摊点的现状

学校周边流动摊点大都以个体经营方式存在,内容多以经营食品为主,经营的食品种类多以简单快捷的食品居多,也有颇具特色的风味小吃和水果。经营者绝大多是都是外地务工人员等低收入群体,并且年龄大多偏大,且无任何特长,他们做大生意没有能力和成本,只好做这些流动摊点的小生意。由于经济条件的制约和现有法规的排斥,流动摊点基本没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卫生安全得不到保障。虽然给消费者带来不少的便利,但也堵塞了学校交通秩序、污染了整洁的学校环境、吃坏了学生身体健康等问题。他们大多以自制手推车、自行车和人力三轮车为主,主要经营学生喜爱吃的油炸食品、肉夹馍、烤肠等简易食品,但卫生状况极其令人担忧。

二、学校周边流动摊点的危害

一是占道设摊,影响交通安全。流动摊贩主要在热闹路段、学校门口等人群多的地方设摊,且摆摊时间又正是车流、人流高峰期,使道路更加拥挤,很容易引发交通意外事故,特别是上下学高峰期时段,车流、人流本身就很集中,加上路边流动摊点的占道经营,造成校园周边交通不畅。

二是污染环境,影响学校的正常上课秩序。流动摊贩没有固定的经营场所,沿街叫卖,噪音严重超标,油烟飞扬、污水横流、果皮和垃圾等遍地狼籍,严重污染了环境,也干扰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影响了学生上课安静的学习环境。

三是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危害学生身心健康。在很多现场烧制的食品摊中,食品的健康卫生问题令人担忧。烤面筋、烤火腿肠、炸饼子……大多数油炸食品含有较高的油脂、氧化物质和高热量,属于“垃圾食品”的范畴,学生吃多了煎炸食品容易拉肚子,影响肠胃功能,容易引起胃肠道病变。另外,反复使用的食用油,含有致癌物质,长期食用,不仅会导致营养不良,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发育,孩子们应该远离煎炸食品。

三、学校流动摊点整治难的原因

一是外来人员增多,为流动摊点带来了摆摊群体。部分摊主是外地人群,随老乡一起外出务工,他们文化水平低,又无一技之长,在这种情况下,除了摆摊或者类似经营方式,一时他们很难找到其他更好的谋生方式,摆摊设点已成为“灵活就业”的最好选择。

二是学生自制力弱,为流动摊点提供了市场需求。流动摊点大多选择在上学放学时段摆摊,好多学生因为早饭没有来得及吃、放学肚子有点饿而就范,虽然学校、家长对摊点食物多有教育劝阻,但不少学生们还是不能抵制油炸等食品的诱惑。

三是城管等部门管理力量单薄,缺少长效管控措施。城管多次联合街道、公安、食药等部门开展流动摊点整治活动,但是摊主与管理部门进行 “游击战”、“猫与老鼠的游戏”,而强制执法、摊点取缔也存在法律程序、社会问题,易激起民怨等不和谐局面,常常出现了“管而不死,除而不绝”的不良循环现象。

四是本小利大,是流动摊点层出不穷重要原因。摊贩投资少,成本低、风险小、收效快。由此成为低收入家庭和外来流动人员的 首选,加上其对市场的适应性强,经营内容调整快、无税收,只要经营者头脑灵活,肯吃苦,其收入养家糊口没问题,收入好的流动摊贩甚至不低于企业白领。

四、治理措施

一、成立机动大队,专门针对上学放学时间集中治理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及校园门口脏、乱、差现象。

二、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力度,普及流动食品摊点的危害性,引导学生不购买摊点食品。与学校沟通合作,对学生进行法规宣传,上好一堂食品安全健康教育课,向学生宣传流动摊点上食品的危害性,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动员学生不购买流动食品摊点的商品,使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学校要做好食品安全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向学生家长发一份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做到家校共防。各学校还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做到发现一起举报一起。

三、执法队员与学校对接,广泛宣传城市管理的知识。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学生爱护环境、热爱家园的意识。

四、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摸排评估。对校园周边长期反复存的环境脏乱差顽症,在采取强化日常执法巡查和集中清理相结合的同时,在各学校上学、放学重点时段安排执法人员在校园周边定时值班,严抓校园周边环境秩序,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执法效果。

五、采取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商户进行广泛宣传、重点约见,要求商家保持店外秩序,严禁门前售货、乱摆乱放、乱设摊点等行为,规范流动摊点入市经营。下步计划在学校门前设立城管提示牌,进一步管控校园周边流动摊贩。

六、采取“人盯车巡”的模式进行管理。严查校园周边流动商贩,安排执法人员在学生上学前1小时和放学后1小时,对学校周边流动商贩进行集中整治。

七、以流动食品摊点集中的学校为重点,充分利用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集中人力、集中时间,定期对这些学校门口、周边占道经营的餐饮、食品摊点进行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活动,发现无证无照的经营者坚决予以取缔。对出售假冒伪劣食品以及质量和卫生不符合规定要求的食品的商家,依法从重处罚,严厉打击无证杂乱流动饮食摊点的嚣张气焰。

八、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利用集中整治促提升,联合公安、交警、市场监督管理、环保、街道等职能部门联动执法,集中整治学校附近的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行为。利用长效管理促规范,对学校重点领域进行全时监控,抓好平时常态管理工作,使学校有个畅通安全的交通环境和整洁卫生的城市环境。

要解决“占路为市”这一老大难问题,还要多方支持,整合资源。仅靠“城管”是不行的,社会各方都要一起来参与,互相配合,实施综合治理。

五、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一、城管力量薄弱

树镇中心区面积7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0.7平方公里,执法局在编工作人员127人,包括“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下乡工作人员,而机动大队在岗工作人员仅有12人,随着大量流动摊贩的出现,拥堵在各个学校门口周围,执法面积广、任务重与执法人员少的矛盾,成为城管执法队伍中的突出问题。当务之急,急需调入新的工作人员和协管人员充实壮大城管队伍,便于积极有效开展城市管理工作。

二、执法环境

纵观广州城管打人事件,民间舆论场和官方舆论场出现两极分化,导致民意对城管的评价多为负面,有城管工作人员因此感慨,城管形象一直“被妖魔化”。而最新发生的城管与小贩之间的冲突,使原本倾向于小贩的舆情天平,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有专家感叹,城管与小贩其实都是弱势群体!在社会转型的今天,城管执法系统在现行体制机制、人员编制、执法环境等方面存在诸多困局,对于城管系统来说,身体的伤痛并不是最痛的,最痛的是社会的不支持、不理解。

近日,通过对校园周边区域的重点监管和专项整治,校园周边脏乱差现象、学生上学和放学时段交通拥堵、秩序混乱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任重而道远,执法局立足长效管理,突出重难点,一如既往地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来源:达拉特旗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