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达旗重拳出击治“老赖” 刑事威慑促执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2

5月6日5时30分,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达旗法院“执行年破冰行动”第二次集中行动开始了。只见“破冰行动”小组100名司法警察、20辆警车已经集结完毕,整装待发。他们即将奔赴各地,再次踏上打击“老赖”的征程,对那些拒不履行法院判决文书的失信被执行人采取措施,继续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上午8时,记者跟随“破冰行动”执行三局的司法警察来到某小区,他们对恶意拖欠物业费的业主采取措施。在该小区,司法干警分组查找被执行人,并将符合司法拘留条件的失信被执行人强行带回执行指挥中心。据了解,该小区物业纠纷案发生于2015年,原告中宝物业有限责任公司诉被告部分业主拒不履行物业服务合同。法院于2015年10月份进行了依法判决,而至今仍有部分业主拒不履行判决文书,造成了不良影响。

中宝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永胜说:“目前来看,不交物业费的人群有三部分:一部分人是经济来源比较困难,确实难交;一部分人是持观望态度;另一部分人是因工程质量问题,抗拒不交。物业公司收不起物业费的影响是很大的,因为我们也雇用了很多工人,他们也要生活,我们发不了工资的话,会导致工人就不给业主服务,形成恶性循环。”

近年来,物业纠纷案件呈快速攀升态势,虽涉案金额较小,判决执行难度却很大。部分业主恶意拖欠物业费,也被列入了此次“破冰行动”打击的“老赖”行列当中。

法院“破冰行动”执行三局局长刘燕说:“这类案子涉及面比较广,人数又较多,而且这类案子社会矛盾比较突出。所以,我们将物业案件被执行人,作为此次打击对象之一,这也是执行年专项行动的亮点之一。”

“破冰行动”自启动以来,法院从5日开始将连续四天开展统一行动,重拳出击打击欠债不还的“老赖”。而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司法干警面临各种难题和巨大压力,依然坚守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线“征途”。

截至目前,5月6日“破冰行动”共拘押被执行人112名,执行给付额813.24万元。(达拉特旗报社 白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