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文明校园】琢玉成器 风鹏正举——记奋进中的达拉特旗第一中学

作者:吴得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4

达拉特旗第一中学(以下简称达一中)是全市教育界的一张名片,历经几代人的努力,薪火相传,打造成为鄂尔多斯教育界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达拉特人的自豪。

近年来,随着国家招生政策的变化,达旗许多优秀的学生很多都被选拔到市一级学校读书,但是达一中仍然是人们心中的一座神圣殿堂、一座丰碑。

进入新时代,达一中校党委坚持“以人为本,以德治校,务实求新,争创一流”的办学理念,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传承优良传统,团结奋进,再创达一中的辉煌,回报社会的希望、人民的期盼。

△达拉特旗第一中学外景


求真务实   砥砺前行

走进达一中党政办公室的走廊里,墙上张贴着历届考上北大清华以及全国重点大学学生的照片。过往的历史,曾经的辉煌,时刻提醒着学校党政领导不负重托、牢记使命。

一所好的学校,一定有好的领导团队。许多人都感慨,达一中的校长不好当,因为这所1956年建校的高中有太深厚的文化积淀,又牵挂着达旗人浓浓的希望,谁当领导都感觉担着沉甸甸的责任。以往的达一中在优秀生源的保障下,考出许多北大清华学生。现在,随着招生政策的变化下,许多学生到市一级学校读书,但是达一中领导团队选择迎难而上,及时调整教学节奏和教学方法,夯实基础,不断拔高,在高考中屡创佳绩。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让他们历史传承中不断奋进……

走进达一中,你会经常看到,校党政领导齐刷刷地坐在某一班级听课。请不要大惊小怪,这是校长深入课堂,探究教育理念、研究教学效果、摸索教学方法的调研。听完课后,校长、分管副校长与教师们一起评课。每次月考完后,校长、分管副校长同大家一起分析月考成绩,同样层次的班级,学生成绩不同的原因和改进措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在团结的气氛中一起改进、一起进步。

现在,达一中的管理比过去更为严格,无论是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教研组活动,都更趋向于精细化管理。过去的教研组活动有时会流于形式,现在的备课组活动“虚功实做”,谁备课谁示范,集体备课,轮流展示。在制度建立方面,校领导一班人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掌握新的教育动态,围绕教育的改革发展方向,完善教育教学的各类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校园管理体制。各项制度明确分工,协调合作,以学生为中心,教研为主导,教师为主体,保证了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例如:学校成立了每日领导值班负责制,值班明确各自的分工,各尽其责,确保学校工作安全顺利开展。学校不断完善了各项制度,规范了升旗、考勤、例会、请假等学校常规管理,使精细化管理理念落实到了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

达一中在大的方面有优秀的历史传承,小的方面有好的传帮带作用。副校长任文刚所带学生多人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二、三等奖,并评为优秀教练员。2018年,他为全市高中教师作的数学一轮备考复习讲座,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2020年,他参与命制全市高考数学模拟试题,并在模拟考试结束后,作全市高中数学模拟成绩分析报告,受到老师们的高度赞誉。他能把枯燥无味的数学公式绘声绘色地编成故事,学生很爱听,教学效果非常好。任文刚的教学方法和他总结的教学经验对年轻教师启发很大,有年轻教师向他请教学习时,他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任文刚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只是达一中结对学习、拜师活动的一个缩影。如今,达一中的结对学习、拜师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数学一轮备考复习讲座


革故鼎新   因材施教

校长深入课堂听课,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求教师改变过去满堂灌输的教学方法,观察学生与教师的的互动情况,培养学生主动思考的能力。这是达旗一中主动创新的一大特色。

按照“激励、自主、探究、合作、落实”五个教学理念,要求教务处带领各教研组、各备课组开展各项教研工作。同时,加大教学管理和课改力度,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坚持公开课引路,示范课促教,积极进行教法变革,学法指导,认真进行教学分析研究。

李霞是达一中的英语教师。2012年,她所带班级英语平均分120,最高分144。2015年,她所带班级平均分122,所带学生英语最高分为143分,而且刘梦圆同学考取北京大学。2018年,班级平均分129.88,所带学生郝悦彤英语分为145.6,140分以上有17人。她曾获旗级优秀教师,市级优秀教师,市级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市级教学能手的荣誉。人们戏称她是英语组招牌式的教师,对待工作不仅认真,兢兢业业,而且敢于创新,让课堂教学丰富多彩,学生互动积极性很高。

达一中为扩大教师视野,大力鼓励教师业务进修,以多元化的渠道加强岗位练兵,邀请校内外专家,在开学前、教学中、放假后组织传统文化、教学改革、教育管理的内容培训。所有这一切都很好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高效课堂的核心是落实》专题讲座


精细考核   关注个性

达一中管理的精细化,不仅体现在教师的德、能、勤、绩有数据考核,而且学生的迟到、早退、玩手机都进行德育考核。同时注重学生个体差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达一中的宋海燕老师,参加工作30年,依然奉献在教学一线上。她是语文教研组长、班主任。在她的班上,有个外地转来的学生,不适应达一中的管理制度,经常与同学闹矛盾,宿舍内三番五次玩手机,宋海燕耐心地教育他,暗地里观察他身上的优点。后来,宋海燕发现他有体育特长,就让他担任体育委员,从此这个学生改变了许多,自律意识明显加强。

于无声处因材施教,走入学生内心,这亦是达一中教育的亮点。

达拉特旗第一中学特色活动


敦品励学   立德树人

敦品励学曾经是达一中老校的校训。新时代,达一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听从党的召唤,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宗旨,校党委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全员育人,全科育人。

达一中把学习党史、校史教育贯穿其中,掀起学党史、提升自我的热潮。在教学楼的长廊墙上,贴满了伟人、名人字画,每一楼层都分配给一个年级组,让学生们自由发挥,充分展现个性和特点。楼道内张贴教育教学理念、名人名言,日常行为规范等标语。

达一中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探索以主题班会、级部会、校例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演讲、团队活动为形式,以挖掘闪光点、激励促进为手段,以自我管理、自主教育为主渠道的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促进学生生动活泼的健康成长。教师率先垂范,刘静老师参加了全旗的“适应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主题演讲比赛,获得全旗第二名的好成绩。学生思想活跃、心理健康、积极进取,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校园景象。德育工作放在首位,由过去的他律,变为现在的自律。同时,举办养成教育、传统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教学活动,塑造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达一中的一、二、三、四、五工程很有特点。它们包含一个思想:学生为本,德育为先;两个融合:德育教育与心理教育融合,生涯规划教育与心理教育融合;三个常态:学生管理制度常态化,班主任队伍建设与考核常态化,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常态化;四个目标:德行良好、基础厚实、个性独特、能力创新;五大系列活动及多元社团。所有这些规划都实实在在落到了实处,德育教育起到了有力的立德树人作用。例如,学校高一学期:同伴之爱,学会合作;高二学期:师生之爱,学会珍惜;高三年级:我们的爱,学会融入,这些活动对于许多独生子女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教育作用。

初秋时节,走在花园式的校园里,宁静而又安详,这个曾经创造过无数辉煌的学校,处处书声琅琅,远处有一群学生在打篮球,他们矫健的身姿、阳光的脸庞,释放着青春的活力。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相信达一中人一定能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

△达拉特旗第一中学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