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拉特首页 - 聚焦达拉特

【我帮你进行时】一群“爱上门”的“红褂褂”——记达拉特旗西园社区红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

作者:王晓丽 闫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3

“看,这群‘红褂褂’又上门为小区的老人们服务了!”只要看到“红褂褂”们,西园小区的居民都会说这样一句话。

居民口中的“红褂褂”,就是西园社区红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

“要说这服务队的名字啊,居民们或许不知道,但只要一说这‘红褂褂’,居民们都明白。”志愿者焦玉秀笑着说。

前几天,80多岁的韩玉清老人聊天时无意间说到想吃苦菜,这无心的话却被有心的焦玉秀记在了心里。这不,焦玉秀领着另外两名志愿者将挖好的苦菜送到了老人家里。一进门,焦玉秀便拿出指甲刀开始为老人剪指甲,另外两名志愿者拿出盆开始摘苦菜。

△志愿者焦玉秀为老人剪指甲

△志愿者为老人摘苦菜

“放下吧,你们歇会,不用摘……”不管韩玉清老人怎样劝说,志愿者们始终都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儿。

剪指甲、摘菜、打扫卫生、理发、陪老人聊天……这些看上去不值一提的事情,却是志愿者们为社区老人的服务日常。

西园街道西园社区现有常住居民近1万人,老年人占11.5%,其中失能老人、独居老人60多人。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全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三社”联动试点工作,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9年8月,西园社区党委结合辖区实际,为解决辖区孤寡老人无人照料、待业妇女就业困难、未成年人缺少陪护等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建了红旗志愿服务队,并创立了“爱上门”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下设“情暖夕阳”“多彩姐姐”“薪火相承”三支志愿服务小分队,面向孤寡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家务助理、精神慰藉、紧急助餐、保健按摩等服务;面向待业妇女提供健康知识讲座、职业技能提升等服务;面向未成年人年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劳动教育、爱心陪护等服务。

除了日间照料、家务助理等之外,其实“情暖夕阳”这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更重要的一项服务内容就是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慰藉,让陪伴成为最长情的关爱与告白。

丁秀兰老人最近刚做完白内障手术,听说患者术后不便外出避免光线刺激,志愿者苗凤先便相约另外几名志愿者来到老人家里,陪老人唠唠嗑,在聊天解闷的过程中还不忘帮老人擦桌洗地收拾屋子。

△志愿者为丁秀兰老人收拾屋子

得知老人手术非常成功,苗凤先坐在老人跟前开玩笑说道:“阿姨,这回你终于能看清我长甚样儿了哇,一定要记住我这张脸啊!”

“终于看清楚苗苗(老人对苗凤先的称呼)了,也记住你的脸啦!”

丁秀兰老人的一句话,让屋内笑声不断,爱意流淌。

丁秀兰告诉苗凤先,术后外出需要戴一副墨镜,并顺手拿起桌上的墨镜戴给志愿者们看。

△志愿者和丁秀兰老人聊天

“阿姨,你好帅啊!”看着戴上墨镜的丁秀兰老人,苗凤先一边竖起大拇指一边开玩笑地说道,此时的屋内又是一阵笑声。

只要有志愿者上门,丁秀兰老人的家里就比平日多了许多笑声。丁秀兰老人说:“这群志愿者娃娃们就像我的亲闺女,跟她们唠一会儿,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一整天心里头也非常舒服。”每次上门时,丁秀兰老人的手始终都与志愿者们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不愿松开。离开时,松开的虽然是手,松不开的却是居民与志愿者们靠得更近的心。

△志愿者和丁秀兰老人聊天

“第一次上门的时候都是陌生人,来得次数多了就是亲人了,慢慢相处下来长时间不见还有点想,有时候也会给老人打电话聊聊天、问问情况。志愿服务要的就是用心,掺杂不得一丝丝的假。”苗凤先发自内心说道。

从刚开始的志愿者主动敲门服务,到现在的居民主动打电话要服务,从刚开始的观望怀疑,到现在的盼望信任,西园社区的“爱上门”志愿服务已开展三个年头了,志愿者也从五个人发展到了一百多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52次,“爱上门”助老服务720人次,待业妇女职业技能培训21场,为18人解决工作岗位,组织青少年参与环境卫生整治28次,关心关爱未成年人22人次,受益居民达5000余人……西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蔺相宇说:“今后,西园社区将继续做好居民需求调研工作,为下一步志愿服务工作提供科学理论依据。同时,我们要重点围绕独居老人心理疏导、失能老人日间照料等方面做好志愿服务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新时代志愿服务重点人群结对联系机制,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向品牌化、常态化、项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