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少年宫首页 - 未成年人 - 乡村学校少年宫

乡村学校少年宫:播种梦想,守望成长

作者:郭建军、张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9

美术室里,孩子们绘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卷;舞蹈室里,伴着优美动听的旋律,孩子们翩翩起舞;剪纸室里,一幅幅剪纸作品在孩子们手里栩栩如生;书法室里,孩子们写下一张张工整有力的作品……

盛夏六月,走进达拉特旗王爱召镇中心小学,孩子们正在乡村学校少年宫里活动,放飞着七彩梦想,收获着快乐和知识。这样的场景在达拉特旗各学校随处可见,这是旗加大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达拉特高度重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搭建平台,大力丰富活动,倾心构筑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的温馨家园。截至目前,达拉特旗争取上级投入资金662万元,共建成2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点到面的飞跃。


一所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不仅是未成年人课外活动的乐园、社会实践的基地、陶冶身心的课堂,也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沃土,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尽情体验艺术的魅力,探寻知识的宝藏,收获道德的感悟,追寻快乐的足迹,放飞五彩斑斓的梦想。

强化保障促发展

在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中,达拉特旗突出抓好资金管理、机制建立、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将其打造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


资金是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重要保障,达拉特旗通过严格资金管理,对资金使用进行认真细致地规划,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将项目资金使用最大化,极大地完善了基础设施,搭建起了平台。同时,通过对空置房屋再利用、现有教室再改造、相关设施再添置的方式,充分发挥设施、场地和活动器材的作用,有效缓解了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教育活动阵地不足之间的矛盾。此外,达拉特旗通过出台《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少年宫建设的各项规定、运行机制、目标任务等具体要求,加快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步伐,强化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辅导员队伍建设是保障乡村学校少年宫良性发展的基石,是开启孩子们兴趣爱好的“金钥匙”,只有配硬、配强师资班子,乡村学校少年宫才能深入持久健康发展。我旗多措并举,通过“对内培养”“对外招聘”等方式,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辅导员队伍。“对内培养”,就是鼓励、支持本校教师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的同时,兼职本校少年宫辅导员,对于多才多艺、具备少年宫开设项目才艺的本校教师,为他们创造外出学习、继续深造的条件和机会,支持他们发挥特长,各展其能,各尽其才,将自身兴趣爱好变为感染孩子、引导孩子的多彩活动,既满足了孩子们的多样化需求,又提升了教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对外招聘”,就是吸纳志愿服务者、“五老”人员、先进模范人物、民间艺人等担任兼职辅导员,促进辅导员队伍来源多元化,努力满足开展各项活动的需要。


特色活动放异彩

乡村学校少年宫能不能收到成效,关键看是否真正把活动组织开展好。活动项目设置是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的重点,实践中,达拉特旗秉持“一校一品”的理念,充分挖掘本地资源,突显地域特色,统筹规划、因地制宜设置“优势项目”,努力打造富有个性与特色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以特色带整体,确保取得实效。


达拉特旗蒙古族学校承担着民族教育和民族文化传承的重任,该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合学校现状,注重民族特色人才引进工作,聘请了射箭、摔跤、二胡、古筝、民族舞蹈等专业教师若干名,开设了蒙古族传统体育、器乐、舞蹈、象棋等多个极具民族特色的社团活动,培养孩子们对优秀民族文化的认知、兴趣和爱好。同时,该校还利用双休日和寒暑假免费开办蒙语培训班,向孩子们及社会各界群众教授蒙语,促进了民族地区的文化交流和传承。


白泥井镇中心小学毗邻黄河,孩子们对水有着特殊的情感。基于此,该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了水拓画美术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在了解水的基础上,创造美的作品,进而培养孩子们节水护水的环保意识。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如今,水拓画成果不只呈现在纸上,而且还变成成品用在了衣服、鞋子、挎包等物品上。


达拉特旗第六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了培养孩子们动手、动脑能力,将传统手艺缝纫和木工引进课堂,专门设立了缝纫社团和木工社团。现在,缝纫社团的孩子能够熟练地操作老式缝纫机,还缝制出了桌套、枕套、沙包、衣服等物品。木工社团的孩子们已掌握了刨子、锯子等工具的使用方法,能制作盒子、凳子等木工作品。特色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会了传统手艺,而且更好地传承了传统文化。

春风化雨润幼苗

达拉特旗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运行为依托,在帮助孩子丰富课余生活、增长知识、掌握技能、陶冶情操之余,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的理念,坚持培养未成年人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实现时间上由课内向课外延伸,内容上由文化知识向思想道德延伸,空间上由学校向社会延伸,切实发挥少年宫培德树人的综合功能。


“怡情”为首,致力于思想品德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树立远大理想。把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拓展教育空间的有效平台、延伸教育触角的重要阵地,以未成年人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作为切入点,充分利用课余、双休日和寒署假等时机,广泛开展优秀童谣传唱、国学经典诵读、童心向党、网上祭英烈、国旗下讲话、“做有道德的人”、“学习雷锋  做美德少年”、“小手拉大手  假期文明行”、“爱祖国  担大任  做新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激发未成年人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将远大的理想抱负和崇高的责任担当深深植根于广大未成年人心中。


“养性”为先,致力于心理疏导,帮助未成年人形成健全人格。针对留守儿童、孤儿等未成年人中的特殊群体,充分发挥少年宫心理咨询功能室的应有作用,及时帮助特殊儿童破解心结、释放压力、疏导情绪,并教授他们掌握简单的自我解压、自我调适方法,从而尽快走出心理困境,树立生活自信,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德。


此外,一些乡村学校少年宫还通过开设一些与心理学相关的特色课程,帮助孩子健康成长。针对本校特殊儿童占比较大的实际,王爱召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从关注孩子心理健康角度出发,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沙画艺术有效结合,创造性地开发了儿童“心理沙画”课程,让孩子通过沙画这种方式,释放自己的不良情绪,感受到群体的关爱,促进其良好人格的培养。

如今,乡村学校少年宫早已成为了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在这片沃土的滋养下,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成长变化着,实践技能、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个性特长得到长足发展,赢得了家长、孩子、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未成年人寄托着家庭的希望,肩负着祖国的未来。今后,达拉特旗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运行水平,努力把乡村学校少年宫打造成为未成年人思相道德教育、知识技能拓展、劳动技能训练、社会实践参与、科学技术推广的平台,让孩子们全面协调发展、健康快乐成长。(郭建军、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