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指依托农村中小学校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进行修缮并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依靠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普及型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

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农村未成年人开展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质创造条件,是改善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薄弱状况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新形势下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途径,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程

达旗风水梁镇敖包梁小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4

达拉特旗风水梁镇敖包梁小学建于1956年,是一所全日制农村学校,现有教学班6个,学生102人,教职工28人,专任教师13人,专任教师合格率100%。校园占地面积10149平方米,建筑面积2625平方米。

乡村少年宫成立于2018年11月,为市级乡村少年宫, 现有音、体、美、信息专职人员4人,兼职人员8人,学生人数102人,目前学校有绘画室、书法室、心理咨询室、体育室、音乐室、手工科技活动室、微机室、图书室8个功能室。学校依托现有资源,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每周三第七节课只开设了音、体、美、信息四门共8类社团课。少年宫充分发掘任课教师的能力和潜力,根据教师特长动员教师参与辅导,使其成为师资的重要补充资源。

敖包梁小学力求满足农村少年儿童课外生活需求,让农村少年儿童能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各种教育,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的认知习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特色项目:风水梁镇敖包梁中心小学开设了纸箱板上的绘画课程,就是用废旧纸壳包装箱的纸壳为画纸,在上面作的画称为纸板画。主要以漫画、线描画、油画棒画、自由创作为主。优点在于节约材料,经济环保。一幅画利用纸箱的层次多,瓦楞痕迹清晰,结合色彩创作出,可以画出立体感的效果。